US Pulls Brakes on Chinese High-Speed Rail Project, Damages US-China Trade Cooperation

<--

日前,美國私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突然以美國政府規定高鐵列車必須在美國本土製造為由,宣佈單方面終止與中國鐵路國際合資建設的加州高鐵項 目。這是西部快線在政治因素影響下的極不負責任的決定,也是損人而不利己的行為,不僅令美國民眾出行少了一個便利、快捷的選擇,也勢必嚴重損害中美經貿合 作大局。因此,美方應慎重考慮此舉帶來的嚴重後果,要以實際行動維護和發展互利雙贏的中美經貿合作關係。

中美合作建設連接拉斯維加斯與洛杉磯之間的高鐵項目,是去年九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由西部快線和中國鐵路國際簽訂的正式協議。該項目全 長370公里,總投資額達127億美元。當時,該項目被譽為中美經貿合作關係的「重大突破之一」,具有重要指標意義。事實上,中國高鐵之所以受到美方青 睞,主要是因為中國高鐵具有強勁的競爭優勢。據世界銀行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高鐵的平均造價為每公里0.87-1.29億元,而其他國家的高鐵建設成本均 在3億元以上。而且,中國高鐵具有成熟的核心技術,以及高水平的建設和營運經驗,過去12年成功建設了長達1.9萬公里的世界最大高鐵網絡。相反,美國在 高鐵建設方面乏善可陳,遠遠落後於中國、日本和歐洲各國,故中美雙方在高鐵領域上進行務實合作,應該說是互利雙贏的最佳選擇。

令人遺憾的是,這個項目在簽約不到一年的今天,卻被美國政府設置的種種障礙導致流產。美國西部快線公司的聲明表示,這個項目最大的阻力來自 美國政府的規定:高鐵列車必須在美國製造,但現時美國國內並無生產高鐵車卡,令到該項目無法滿足美國政府的要求。由此可見,此項欠缺彈性的要求,實際上是 美國政府在政治考量下人為設置的障礙。顯然,美國國內某些政治勢力,出於種種考慮,極不情願看到中美經貿關係的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總是以這樣或那樣的理 由,為中美經貿互利合作製造麻煩、設置障礙,多年來,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屢屢遇到種種人為的政治壁壘,舉步維艱,中方在歷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都提出嚴正 立場,希望美方解決中國對美投資面臨的壁壘問題。此次中美首個高鐵合作項目流產,就是最新出現的一個典型例子。

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而兩國經貿關係始終是中美戰略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深化中美經貿合作及展開互利雙贏的重 大項目合作,更是推動兩國經貿務實合作的基礎和支柱,對兩國發展和世界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人們強烈要求美國政府和有關企業,從中美經貿合作的大局出發, 努力消除雙方進行重大項目合作的政治障礙,遵守合約精神,改變不負責任的做法,令到本已達成協議的合作項目能夠繼續進行。相信美國民眾也期待早日坐上舒 適、快捷和安全的中國高鐵,提高生活質素和效率。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