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 Is Dealing Behind the Scen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rbitration Case

<--

根据中国媒体和研究机构对21个国家媒体所做的统计,今年以来,美国媒体对南海问题的报道数排在第1位,达60076篇,其中关于南海仲裁案的报道为4674篇,占7.80%。菲律宾媒体的相应数据为第4位、2764篇、660篇和23.88%。菲律宾的数据不难理解,美国媒体如此大规模地报道南海问题与南海仲裁案,为什么?

  有人认为,在和平状态下,像这样融大国博弈、中国崛起、军事角力、国际仲裁、东亚事务等诸多新闻价值要素于一体的题材,实在不可多得,美国媒体热衷报道也没有什么。真的是这样吗?作为多年关注南海问题的学者,笔者发现,美国媒体关于南海问题的许多报道带着强烈的预设立场,所谓的客观报道原则不见了,常用的平衡报道模式没有了,许多报道还出现了不应有的知识硬伤,整体报道水平明显的“有失水准”。

  问题出在哪里?事实上,美国媒体是很讲“政治正确”的,在平时的报道中看似可以批评政府、嘲弄政客,但在重大问题上,往往会以“自己的方式”配合政府。美国媒体在南海问题上很“热心”,在报道立场上选边站,本质是因为美国政府就是这样。

  以南海仲裁案为例,不少东道国的外交官告知中国外交官,美国外交官要求他们表态支持仲裁结果。这表明:南海仲裁案首先是政治事件,其次才是法律事件,而且是有程序错误和严重瑕疵的所谓法律事件。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在下指导棋,并且亲自出马吆喝,甚至都丝毫不加掩饰。

  对这一点,与笔者接触的美国外交官、学者也不否认,但坚持认为美国的做法有助于维护公平、南海的稳定和航行自由。真的如此?笔者关于南海问题的观点被海内外同行评价为比较均衡(neutral),但我发现:最迟从2015年10月起,美国已经成为南海局势不断升温的重要因素。美国在南海的行为夹杂着明显的私心,显然是在拉偏架。

  比如,一般国家所指的航行自由,是商业航行自由,而美国的航行自由还包括军事航行自由,即军舰在别国专属经济区与领海的活动自由,并通过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宣示(FONOPs)”来确保这种自由。

  拉偏架的证据更多,除了前面提及的事例外,至少还包括:通过欧盟、七国峰会等多边机制对中国施压;对不愿过多涉入南海事务的东盟成员国直接施压;为菲律宾提起仲裁提供技术、人力与舆论支持;片面指责中国的陆域吹填与在南海岛礁的防卫部署;航行自由行动宣示只针对中国所控岛礁并从南沙扩展到西沙。

  美国近几年南海行为的根源在于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为此进行了宏观布局与微观行动。

  宏观方面,在全球战略收缩的背景下,却强化在东亚的军事存在,为此确定2020年前将60%的海军舰艇、海外60%的空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在强化第二岛链军力部署的同时,加大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盟国的军事合作,增加对伙伴国新加坡、越南等的军事支持;发布《亚太海上安全战略》等四个战略文件,大篇幅谈到南海,声称要让中国付出成本代价。

  微观方面,与美国政策调整相伴随的是,美军对中国的行动指向性越来越明显,各类威慑、挑衅动作愈加频繁。2014年的2月,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众议院作证时,指责中国“断续线”主张“缺乏国际法基础”;国务卿克里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时直接提出“三停止”要求;美国还开始频繁向中国直接“大秀肌肉”,军机对中国在南海的抵近侦察从2009年约260余架次增加到2014年的超过1200架次,军舰甚至进入中国领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宣示。

  以卡特为代表的军方则在这个问题上越走越远,如军机经过黄岩岛附近时,做一些挑衅意味很浓的动作。更为严重的是,两艘驱逐舰分别进入中建岛与永暑礁周围12海里水域。美舰进入中国沿海12海里时,通常应按照中国法律行事,这两次却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高调进入,明显是在侵犯中国的合法权益,完全不顾及大国之间起码的尊重。美国的行为正在使得南海的紧张局势进入螺旋式上升态势。

  显然,正是由于美在南海及其周边的“排兵布阵”,推动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也使得南海争议在全球战略棋局中的位置被刻意夸大。美国南海政策的大幅调整,让美方愈发不再顾及“公正”的伪装,美国媒体随风起舞、推波助澜,也就不足为奇了。(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战略室主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