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me for Global Instability Hounds Obama and Clinton

<--

川普日前指稱,美國歐巴馬總統是「伊斯蘭國」創建人,並指責對手希拉蕊是其同夥。我們可以不相信、不認同選舉語言,特別是出自川普之口,但細思歐巴馬與時任國務卿希拉蕊的中東政策,他倆確實該為今日紛亂的國際政治負責。

年 來恐攻連連,敘利亞內戰是其根源。二○一一年初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葉門、敘利亞等中東諸國望風披靡;但美國卻獨對敘利亞採觀望 態度,致大馬士革示威活動演變成武裝衝突,最後成了名副其實的內戰。五年來,滋養了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也製造各國束手無策的難民潮,敘利亞內 戰正悄悄改變世界。

IS誕生、成長於伊拉克,但利用敘利亞內戰之際,攻城略地,終至「建國」,他是史上最強大、最富有的國際恐怖組織,勢力 範圍已含蓋北非、西非、阿拉伯半島、南亞及東南亞,在巴黎、布魯塞爾、伊斯坦堡、達卡、雅加達、美國加州、佛州、德國巴伐利亞邦等地發動重大恐攻,IS已 是國際安全的最大威脅;另估計有四萬名各地年輕人加入IS,日後這些聖戰士回到母國後,將成為國家、社會最嚴重的潛在威脅。

敘利亞內戰製造難民危機,去年有超過百萬難民湧入歐洲,今年難民潮仍源源不絕,且看不到盡頭,歐盟各國對處理難民政策及措施不一,衝擊會員國的政治安定。

以德國為例,先有跨年夜科隆的難民性侵案,後有上月的五起「類恐攻案」,證明難民政策的瓦解與失敗。為此,總理梅克爾擬透過修法,取消曾加入IS的德國人國籍、禁止女性穆斯林穿著蒙面罩袍、增設四千六百名警察職缺等,此種種措施真能有助於遏止恐攻?

去 年一月巴黎恐攻後,法國不也是採取類似防恐作為,但仍續有巴黎、尼斯、諾曼第等恐攻案,這種過度擴張政府權、限縮人民基本權利的反恐政策,只會在移民與接 受國間製造更多的不信任與對抗,徒增社會的不安及政治的不穩。另在歐洲安頓的難民,其孤立疏離及過高期待帶來的極度失望,將對歐洲社會產生怨懟,將成為潛 在恐怖分子。

廿一世紀的國際關係中,美國仍占有排他的主導地位,其總統的出身、學養及經歷決定美國的外交政策及危機處理能力。不到一百天, 美國新領導人即將出爐,不知政府相關部門及主事者對川普及希拉蕊了解多少?為個人的人身全及財產計,國人若想要出國旅遊或投資,也不可不知國際恐怖主義發 展現況。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