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terte’s Foreign Policy Not So Difficult To Decipher

<--

  有日美媒体称看不懂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这位个性鲜明的总统一会辱骂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甚至公开扬言不在乎美菲断交;一会表示美国是菲律宾的唯一签约盟国,美菲有着牢固的同盟关系。一会对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愿意在安保领域与日本发展合作关系”,但不久后又说“中国不是二号角色”。从表象上看,似乎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是摇摆不定、难以捉摸的。

  其实菲律宾外交政策没那么难以理解,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就是追求独立、摆脱外国控制、以菲律宾国家利益为首要。

  某种程度上说,南海问题临时仲裁庭的非法裁决既让菲律宾“得了便宜”,也是触发菲律宾国内 外交反思的催化剂。美日一直希望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能坚定站在它们这一边。但当时黄岩岛争端,美日两国却无实质性支持菲律宾的举动。同时,菲前任总统阿 基诺三世听命于美国酿成中菲对抗,在一定程度影响了中菲经贸合作,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在这方面,菲律宾前任总统拉莫斯与傅莹女士的会面开了一个好 头。双方认为,中菲在海洋生态保护、渔业合作、打击犯罪、增进旅游合作、鼓励贸易与投资等领域有共同利益。

  菲律宾在历史上有反抗外来统治压迫的独立外交基因。自1565年菲律宾成为西班牙殖民地以来,菲律宾人民在西班牙入侵后的300年间,不断进行反抗殖民侵略的斗争,平均每年发生5次起义,规模较大的起义有102次之多。菲律宾人民甚至在1899年成立菲律宾共和国,可惜在随后的菲律宾抗美战争中,因国力弱小,沦为美国的殖民地。但菲律宾人民反美斗争一直没有停止,也让美国付出惨重代价。二战之后,美国不得不让菲律宾人民独立。这也成为当前菲律宾人民反抗、摆脱美国干涉其外交政策的历史基因。

  当然,菲律宾完全实现独立自主外交目前确有一定难度。从内部来看,菲国内以阿基诺三世为代表的一些人依然主张依靠美日对抗中国,以南海非法仲裁案的结果作为中菲谈判的前提。从外部来看,美菲盟友关系依然牢固,美国仍旧对菲律宾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有重要影响。

  不过,杜特尔特的强势与务实,使其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美日两国政府的控制,这在菲律宾外交历史上也不乏先例。

  杜特尔特说“中国不是二号角色”,潜台词就是——他的外交政策中没有既定或被安排好的“一号角色”,是独立自主的,而这种认识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只有与周边国家都发展友好关系,才更有利于菲律宾。(作者是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