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Chinese Americans Are Switching Sides

<--

距离投票日越来越近,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终于要定胜负了。说实话,到底支持希拉里还是特朗普,这让许多美国人都很纠结。美国华人就面临这样的心境。

传统上,华人多数都支持民主党。因为民主党一向是少数族裔的代言人,共和党则更多代表白人利益。但笔者在美国访学期间接触的美国华人,很多都支持特朗普而非希拉里。考虑到特朗普对移民、少数族裔的不友好态度,这着实令人意外。

美国华人对今年两党总统候选人的态度转变可能基于以下原因。一是对经济现状不满,希望改变。一个华人朋友告诉我,如果希拉里当选,至少未来四年美国还是这样。如果特朗普当选,或许还能有些改变。

二是对民主党的社会政策不满。比如,最近奥巴马政府通过法令,要求所有公立学校的厕所对变性人开放,这让许多华人家长反感。再如,民主党控制的加利福尼亚州参议院2014年通过法案,要增加非洲裔、拉丁裔美国学生上加州公立大学的比例,这明显损害包括华人在内的亚裔学生的利益。实际上,亚裔学生往往要比其他族裔学生分数高很多,才能进同样的学校。而今年,或许是发现亚裔内部差距也很大,加州民主党人准备立法将亚裔群体进一步细分。如果按照这样的划分实施社会政策,可能进一步损害华人的利益。

  三是反对现行移民政策。虽然华人也是移民,但他们大多是合法移民。对于那些从美墨边界跑过来的非法移民,华人并不接受。其中部分人还享受美国各种社会福利,华人作为纳税人当然不满。另外,恐怖分子可能混入移民涌进美国让很多美国人担忧,部分华人对此颇为忧虑。

  经过长期奋斗,华人已是美国社会中一个相对成功的群体。无论教育水平、住房拥有率还是平均收入,华人都处在不错的水平。就经济、社会特征而言,华人可以说比白人还白人,比中产还中产。尽管如此,美国社会对华人的歧视仍广泛存在。比如,华人平均收入虽高于白人,但这种差距主要基于教育程度的不同。同等学历情况下,华人收入仍低于白人。

  因此,华人过去总体上倾向于支持强调保护少数族裔权益的民主党。但随着华人群体愈发成功,它与其他少数族裔的立场也在分化,民主党保护弱势群体的政策可能不再对华人有利。比如,拥枪和禁枪是共和党与民主党的一大政策分歧。可有朋友说,因为经常遭入户抢劫,不少美国华人都在考虑拥枪来保护家人和财产。随着这类情况增多,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华人转向支持共和党。

  虽然笔者接触的华人多为中产和专业人士,所见所闻无法代表美国华人整体,但它至少反映出这个群体面对的一些现实问题。美国是一个折叠的社会,美国华人也是折叠的群体。最终他们将如何选择,只有时间才能回答。(作者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