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Is It that the US Cannot Tolerate China Urging the Return of its Fugitives?

<--

有美国官员匿名对西方媒体称,美国不会容忍中国政府向在美逃犯的家属施加压力,促使那些逃犯回国投案。不久前位列受中国通缉的百人名单之首的贪官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想必震动了很多在逃贪官。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11月11日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引起广泛关注。一些西方媒体分析称,国际刑警组织会因此对中国缉拿在逃贪官给予更多配合。

  中国外逃贪官相当一部分去了美国,他们都不是空着口袋去的,而是普遍带走了大量非法财产。中方在拥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通缉他们,通过他们的亲属对他们回国投案做一些劝导合情合理合法,将这种情况称为对逃犯家属施压,并且进行负面描述,好像中国政府在干一件坏事,完全是颠倒黑白的。

  那么多中国贪官跑去了美国,美国客观上成为“窝藏”他们的地方。美方一点也不因此不好意思,反而搞得自己理直气壮的,中方为劝那些贪官回国做些劝导倒要“见不得人”了,要被美方指责。美方的“正义”拿腔拿调,但真是不知从何而来。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人见钱眼开,因为那些贪官都腰缠万贯,只要那些人在美国待着,那些赃款就犹如肥水浇了美国的田地。遣返一名贪官要比遣返杀人犯难得多,很大程度上就是钱闹的。由于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贪官携款逃往美国,美国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全球腐败的特殊受益者。

  杨秀珠等一批“红色通缉令”所列逃犯归案,肯定震慑了其他在逃犯,美方这时发出可以被理解为它要保护那些逃犯及其家属不被“打扰”的信号,让人怀疑它要给那些“惊弓之鸟”吃颗定心丸呢?其实那些贪官逃到美国后很多人过得并不踏实,常年提心吊胆的居多。有些人隐姓埋名,不敢抛头露面,精神压力肯定很大。如果美国政府配合中国“猎狐”,那么我们国家的反腐成就将会更大。

  中美两国近年多次就遣返中国在美贪官进行磋商,也达成了一些谅解。“中美将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行为”这样的消息多次出现在中国舆论场上,它们曾经增加了一些中国人对华盛顿的好感。不能说美国在促使中国贪官回国受审方面的配合度是零,但是华盛顿的实际配合度实在太低了。

  美方有时说一套做一套,总体上还是很让中国社会失望。美方现在公开反对中方向在逃贪官及他们的家属“施压”,这究竟是进一步退一步还是进一步退两步呢?美国动不动就拿保护那些贪官的“人权”为借口,中国人很难理解,华盛顿为何庇护的总是中国的民族分离主义者、为搞政治不惜犯罪的人,还有卷钱而去的贪官。

  真希望美国在一些基本是非上能够正常一些,别把在逃贪官搞得那么值得同情,而要将他们绳之以法的人们反而被说成不守规则、滥用职权的力量。

  中美两国的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都存在差异,但一边是负案在身的逃犯,一边是规劝他们回国受审的人,两边究竟谁更应当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和协助,这本应是一目了然、无可争议的。美国连在这个问题上都能搞出“倒打一耙”,它永远都那么正确,正义都由它批发,留给中国的似乎只剩下目瞪口呆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