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nited States Waits for a Taste of Trump’s Disastrous Results

<--

川普即將接任美國總統,1年前筆者曾撰文稱川普之崛起為「美國之春」,如今川普正式接任總統,顯然是「美國之春」續集。眾所周知,「阿拉伯之春」續集就是分裂與混亂,「美國之春」續集能避免同樣的命運嗎?

川普崛起於美國底層白人對經濟分配的絕望,他是一名大商人,開賭場、多次惡性倒閉、逃稅、結過3次婚,花花草草的新聞多,且不斷爆粗口,保守選民大批投給他,可見在絕望下,現在「保守」的標準何其低落!選舉過程中,川普不斷對少數族裔、外來移民、政治對手等發出羞辱語言,當選後卻又號召團結,彷彿親手割下的社會傷痕可以不藥而癒!即使如此,接任總統前,川普持續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大加撻伐,對自己不熟悉的外交輕率發言,對自己看不順眼的企業橫加指責,完全無視歐巴馬總統尚未離任的憲政體制,反撲力量和後遺症必然強大!

首先,川普並不了解國際局勢的複雜性,總以為其他國家一直占美國的便宜,卻未認識到美國的付出,只是美國對其他國家占更大便宜的小零頭。世界和平建立在強權的均勢上,牽一髮而動全身。譬如說,現在有人說川普要「聯俄制中」,問題是俄、中之間並無主權糾紛,俄國與日本、烏克蘭之間反而有主權的摩擦,與美國的歐洲盟友存在軍事緊張。美國一旦聯俄,是否能「制中」還有待觀察,但立即效應就是喪失東西方主要盟友的信賴。

至於拿台灣跟北京叫價,結果就是北京默許北韓發展針對美國的核彈頭洲際導彈,同時加強對台海的常態軍事壓力。前者美國承擔不了,後者則徒增美國西太平洋巡防的軍事開銷。北京不讓步,美國卻暴增巨大的風險。川普的隨性發言,並非他有超越美國國力的本事,而是他對環環相扣的國際情勢並不了解。

即使如此,川普的「推特治國」,已經讓歐洲和日本感到極度不安,美國的國際信譽已受到傷害,各國會根據本身的地緣政治,來決定對外關係,以免突然被美國出賣而兩頭落空。最近,菲律賓、馬來西亞快速拉近與北京的關係,相信新加坡、越南、南韓等也會跟上腳步。川普的崛起是因為美國經濟萎縮和國力滑落,然而川普對世界各國政治和經濟的指謫,彷彿他靠嘴巴就可以「翻轉世界」,兩者顯然是矛盾的!如果川普的使命是與世界各國爭利,優先把資源投入美國內部,那麼他別無選擇,必須放棄世界盟主的地位,少管別人的事,這是美國國力下滑無可避免的發展趨向。

川普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困在國力不足的框架,無力指導他國。更糟糕的是,他低估俄國的能力,小看俄國總統普丁的國際政治手腕。美國經常分化其他國家,作為控制他國的手段,現在卻遭俄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川普作為俄國分化手段的受益者,袒護俄國的做法,等於在自己創造的美國政治裂痕中,再深深地補上一刀。如此川普不僅使美國更加分裂,他執政的合法性也將是一大問號,美國的政爭將永無寧日,根本無力顧及國際局勢,世界秩序勢必將重整。

就像最近俄國、伊朗、土耳其和敘利亞阿薩德政府,聯合重建敘利亞的秩序,獲得聯合國承認,其過程完全沒有美國的參與,實為世局巨變的前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徐宗懋圖文館facebook)

(中國時報)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