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Immigration Policy Blocks Not Only Immigrants, but Also America’s Future

<--

過去一年以來,非白人的外來移民好幾次被川普(Donald Trump)當成靶子,在這位講話極具煽動性的總統候選人口中,他們是美國社會的亂源,是槍殺案的兇手,是伊斯蘭教培養出來的恐怖分子,他們不好好繳稅、搶走美國人的工作,似乎只要沒有移民,美國就是個像烏托邦完美的國家。就在川普正式成為美國總統之後,他頒布行政命令建設墨西哥牆、禁止伊拉克、敘利亞、伊朗等 7 個國家的國民入境美國,但這位自詡為美國守護神的總統可能不知道,他的移民政策恐怕也會斷送美國的未來。

美國社會向來以開放、充滿各種機遇與可能性聞名,每年吸引無數來自全世界的菁英,美國媒體 Quartz 日前就報導,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的資料,如果把曾申請專利權的人定義為高知識技術人員,在 2000 年至 2010 年這 10 年期間,有超過 194,600 名技術人員或發明家遷往美國。就算排除掉最後沒在美國定居的 10,000 人,美國擁有的技術移民,加起來還是比全球其他國家,包括德國、瑞士、英國等國家相加起來的 140,000人還高。

(source:Quartz、《科技新報》製)

美國能維持經濟、科技方面的優勢,其中一個原因是多虧了技術人才持續湧入美國,然而總統大選期間對非基督徒的詆毀、政治人物挑起種族對立,以及恐怖攻擊的陰影籠罩之下,美國對不同膚色、宗教信仰與性向的人才來說,也不一定是定居的最佳選擇了。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統計,近年針對穆斯林、女性及同性戀者的仇恨犯罪大幅增加了 7%,而現在川普新政上路,即使持有綠卡、在美國居住 20 幾年,也不能保證你不會無緣無故在機場遭受羞辱,更別提川普曾砲轟技術工作簽證(H-1B),說拿 H-1B 的人根本是「廉價勞工」。儘管矽谷的科技公司常發這種簽證給來自國外的人才,不過川普堅稱拿這類簽證的人「不是技術人才、只是外國來的臨時工,好讓公司能用更低的薪資取代美國勞工」,他會努力打擊 H-1B 簽證濫用的問題。

川普的「美國至上主義」,如果最終演變成對世界人才關上大門,相信有很多國家樂意這些具有專業長才的「臨時工」,像是加拿大政府就勤打廣告,鼓勵美國的技術人才移民加國。畢竟在自動化、機器人浪潮席捲而來的時代,還是要靠專業人才的技術與智慧,才能在劇變的大環境中調整方向、闖出一片天。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