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s Columnist Exposes American Geopolitical Scheming

<--

 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特朗普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为由,下令对叙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总算是借国外目标“张扬”了一回“美国第一”所代表的价值观。

  按理说,此事“师出有名”,符合美国的中东战略,理应得到美国精英的支持。但有人却似乎不满。《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就是一位。

  4月12日,《纽约时报》刊发了他的文章《为什么特朗普要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文章角度奇特,罔顾美国一直以来对外声称的国际道义和伦理,建议特朗普应更多支持反叙政府的武装力量,并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线上后退,让“伊斯兰国”与叙利亚政府军、伊朗、俄罗斯混战。总而言之,弗氏的逻辑是,美国根本不需“亲自动手”,就可以“渔翁得利”。

 人们对弗里德曼的大名并不陌生,他的书《世界是平的》一度全球畅销,并被看作是认识全球化的启蒙之作。据说那本书会有助于人们以全球心态来观察世界。可这一次,他的“政策建议”却暴露出了“精打细算”的美国眼界。

  准确地说,弗里德曼说的是战术,不是战略。就战略而言,美国在中东举旗,要立的是美国对中东的主导地位,要实现的是对穆斯林世界的“改造”。“伊斯兰国”和巴沙尔政府都是美国的敌人。在弗里德曼看来,美国虽然要举旗,却不要冲在前面,要尽可能地往后站,要多使用远程操控的手段。这样既不会伤及自身,又可以打击敌人,可谓两全其美。

读了弗里德曼的文章,没觉得特朗普用错了战术,反倒觉得弗里德曼有点心急。“相声”还没铺平垫稳,就把包袱直接给抖了出来。

  特朗普下令发射导弹,打的是巴沙尔政府,乱的是叙利亚这个局。要说急,前总统小布什才是真正的急,他派美国大兵大打出手,但那是当时反恐局势使然。奥巴马让美军退了出来,但旗没有降,反而举得更高,只不过是更多地使用离岸操控手段而已(不知是不是听了弗里德曼们的建议)。所以有人说,美国这个旗手现在有点力不从心了,旗子好像还在前面飘着,那不过是因为旗杆变得更长了而已,美国早就退到后面去了。

  特朗普上台,喊声不小,但美军也真没怎么往前冲。对叙利亚发导弹,不过就是砸了些钱,清理了一下导弹仓库。这些导弹扔下去,叙利亚的局势更加混乱。美国还会这么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乱打”一气。

  不过,弗里德曼的文章倒是提醒了我们,美国的战略中,总是会精确算计地缘政治这本账的,离岸操控的手段也是必不可少。也许,美国大兵不再会四处冲锋陷阵,但这绝非意味着美国会就此缩退。它会更多地利用代理人,或搅浑水的战术来获取战略收益。

  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时候,他是站在美国那块儿高地上看世界这个“平原”的。(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