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5 Main Points of Trump’s Policy on North Korea

<--

吴正龙:特朗普对朝政策的五大特点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便推翻了奥巴马对朝鲜采取的“战略忍耐”政策;宣布过去20年间,美国在外交或其他部分做了很多半岛无核化努力都失败了。

  美国对朝政策失败是不争事实。在特朗普总统之前的三届美国总统任期之内,朝鲜核武试验和运载工具研发,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朝鲜已经进行了五次核试验,并多次试射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朝鲜的弹道导弹打击范围能够覆盖韩国与日本的主要人口集中地区,朝鲜已经明确表示将制造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导弹。

  经过两个月的研究,特朗普政府提出了对朝新政策:最大限度施压,促使朝鲜改变其行为,再与其接触,目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而不是“政权更迭”。结合特朗普政府高官近期表态,综合观察,特朗普对朝新政有以下主要特点。

  其一,强调以“和平手段”促使朝鲜弃核,但同时会考虑“所有选项”。朝鲜在与美国的互动中长期占据战略主动,“以小搏大”,原因很简单:朝鲜深知美国与韩国都无法承担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的后果。如果美国对朝鲜下手,朝方可以拿韩国作为报复对象。打击韩国,朝鲜无需动用导弹或核武器,只要使用远程火炮,就可将近在咫尺、拥有韩国全国人口四成的首尔瞬间变成一片火海。所以,除对话外,解决朝核问题没有别的选项。

  其二,极限施压。回望过去历届美国政府对朝政策,一脉相承奉行的都是“施压”加“接触”的政策,不同的是有时“施压”多些,“接触”少些,有时相反,有时两者平分秋色。特朗普政策未能跳出这个巢穴,但是极限加大了施压力度。正是在这个政策框架之下,美国调派“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后续还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将集结该地区,摆出打一场局部战争的架势,以压促谈。

  其三,经济制裁也将极限化。美国将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进一步加强对朝鲜制裁,覆盖的范围、内容和领域将更广、更多、更泛,可能涉及金融、交通、能源等诸多行业,削弱乃至扼杀朝开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能力。

  其四,降低美国与朝鲜接触的门槛。奥巴马政府坚持朝鲜必须郑重承诺弃核才能与其接触,而特朗普政府认为只要朝鲜“改变其行为”便可举行会谈,提法较为笼统,更具有灵活性和回旋余地。美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核与导弹试验,美国可以考虑对话。

  其五,确定美国的目标是无核化,而不是“政权更迭”。当前,朝鲜什么都不信,只信原子弹,认为只有原子弹才能维护其政权的安全。美方承诺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朝拥核的心病。

  特朗普对朝新政只是一个大的框架,还处在形成过程,不少地方尚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事实上,朝鲜对美国极限军事施压并不买账。在美国大军压境的情况下,朝鲜声称已做好随时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准备;平壤在“太阳节”照例举行大规模阅兵,展示多种新型导弹武器;次日又试射导弹。尽管试射失败了,但朝方连串行动凸显其“以超强硬对强硬”,并没有回到谈判桌的迹象。

  中方提出的解决半岛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以及作为启动对话第一步的“双暂停”倡议,是平衡对等的,兼顾各方的利益,谋求各方共赢结果。面对当前半岛复杂敏感高危的形势,中方的“双暂停”倡议,能够有效降低半岛紧张局势,为把各方重新拉回谈判桌创造条件。

  此外,中方“双轨并行”思路,将直击有关各方的关切以及朝鲜政权安全保障的心病,不但将对其政权安全作出承诺,还将对保障其政权的安全作出设计和安排,从根本上解除其对拥核的依赖。只有做到这一点,美国才能扭转从第一次朝核危机至今,在美朝互动中一直处于战略被动的局面,化被动为主动,真正实现解决朝核问题的突破。(作者是前驻外大使、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