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First 100 Days, Tsai’s First Year

<--

社論》川普百日、小英一年

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美股上漲約二成多,道瓊指數、標普五○○、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皆創下歷史新高,但通俄門事件卻使上週三美股創下川普當選以來最大跌幅,令人質疑川普行情已經結束,而川普本人更面臨彈劾危機。與此同時,小英執政一年,台股上漲近二十三%,台幣升值約八.五%,稱冠亞洲,且景氣信號連續亮出綠燈,今年GDP可望突破二%,擺脫「保一」的窘境,但小英政府滿意度依然低落,改革與施政遭逢嚴重的挑戰。

川普與小英就任後,美、台經濟與資本市場同樣出現亮眼表現,然而兩國民眾同樣無感,因此川普執政百日、小英執政一週年,民調同樣吊車尾,同樣面臨執政危機。問題出在哪裡?首先,兩人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大相逕庭。川普商人出身,自大獨斷,較少受到傳統與俗套束縛,以利益為核心思維,因此常有驚人之語,以公開批判作為談判武器,藉以威嚇對手,並且打出「美國優先」、「美國再度強大」旗幟,掌握話語權的正當性,意圖不戰而屈人之兵。反觀小英,個性謹小慎微,溫柔敦厚,鮮少意外之舉,因此雖有改革思維,但其進取路徑則是沿著既有制度與社會結構漫步前行,過程小心翼翼,遇有反對抗爭,則重在安撫與溝通,希冀在消弭衝突下,達成改革的最大公約數。但是,改革的困難度甚至超過革命,以如此保守的策略與手段推動,而且遇到抗爭便妥協轉彎,改革可能夭折,最後只剩口號與理想。

另外,兩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川普的行事作風與政策,容或有所爭議,但是為美國拚經濟的意志與決心,並未受到質疑。而小英的行事作風力求穩健,事緩則圓,改革亦受多數民調支持,但是拚經濟的決心與方法,卻遭受強烈的懷疑。且看同樣的基礎建設,川普的上兆美元公共建設,被視為翻轉美國國力強大但基礎建設落後的落差,一直備受期待,其目標清楚,反對聲浪亦小;而小英的八千八百億前瞻基礎建設,明明是為了補強地方建設不足,彌補南北與城鄉差距,正當性十足,但具有如此制高點的政策卻無法將財源、效用、成本與社會功能說清楚講明白,讓反對黨有效集結,在國會全面杯葛。年金改革受到既得利益抗爭,可以理解;若是公共建設政策都無力捍衛,無法說服民眾,難怪小英執政團隊的執政能力與魄力令人憂心。

其次,稅改是川普的重大政見,政策方向係以減稅為主。川普的稅改以降企業稅與課徵邊境調整稅,作為吸引海外資金與企業回流美國的紅蘿蔔與棒子,即使減稅可能引起圖利富人與企業的罵名,仍不畏外界譏評,展現堅定實施的決心。反之,小英重用外界戲稱「老藍男」的舊財經團隊,一切以穩定保守為主調,言必稱稅損,只擔心眼前減少的稅收,卻不見經濟發展後增加就業與所得,稅收反而可能增加的前景。因此現行的稅改規劃,就是這邊若減一點稅,那邊又會加一點,所謂稅改只是稅收的調整罷了,何來改革?如此思維之下,自然產生一些荒謬的政策,例如股市當沖交易降稅,而一般交易稅卻不降,無異鼓勵投資人將股市當成短線投機的賭場,而非長期投資的資本市場。尤有甚者,川普減稅是為了促進投資,著眼於擴大投資帶來的工作機會與薪資提升,是建設性的政策;小英的反向加稅,卻是為了填補社福的財務黑洞,例如調增「遺贈稅」十%、每包菸增廿元的「菸稅」,做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是消耗性的,有去無回。何者的稅改有利於多數國民的福祉,答案不問可知。

總之,領導人的風格充分影響國家的進步或落後。川普充滿爭議,卻渾身是勁,搞好經濟尤其念茲在茲,如此領導風格自然能夠激發美國人拚經濟的鬥志;而小英的人格並無瑕疵,領導風格亦以溫和穩健為特色,適合守成,但現階段的台灣潛藏重大挑戰與危機,需要具有號召力,敢拚敢做的領導人,小英及其團隊必須儘速調整施政風格,方可推動進步,完成改革,使台灣早日擺脫停滯與自耗的泥淖。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