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Doesn’t Shy Away from Using Family in His Administration

<--

处世为人特立独行的特朗普,用人之道也颇具特色,最炫目的是:举贤不避亲,上阵父子兵。面对非议讥讽,轻虚名重实利的这位总统,置若罔闻,我行我素。

  6月8日,一幕新编“上阵父子兵”的话剧生动上演。这天,被罢免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到国会安全委员会作证,他指控特朗普曾要求他“效忠”,不要继续追查弗林的“通俄门”一事,一口咬死特朗普撒谎。总统之子小特朗普连发30条推文,对科米的证词逐条驳斥,证明自己父亲没有撒谎,没有阻碍司法调查,勇气十足,表现出救父于危难的奋不顾身。

  在科米作证时,特朗普一反常态,40个小时默不作声。不论是否有意安排,这番儿子代父上阵的场景,无疑更坚定了他对自己用人之道的坚定不移。

  早在上台问政不久,特朗普就委任女婿库什纳为“总统特别助理”,头衔虽然有些虚,因有岳父撑腰,权力却很实。照媒体形容,他在白宫椭圆形办公桌前的分量越来越重,逐渐成为总统麾下的核心人物,频频参与重大政策决策,甚至有“影子国务卿”之称。

  这还不算。3月27日,特朗普宣布成立“美国创新办公室”,由库什纳牵头。在美国,这样的部门名称够新鲜,职能也的确不一般。特朗普对政府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状况很不满,想要把经商时“提前完工、低于预算”的套路用到政府中。女婿心领神会,声言“政府应当像一家了不起的美国企业那样运转。”一接手就开始问计于美国商界精英,包括微软的比尔·盖茨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雄心勃勃,准备大干一场。

  库什纳虽精明能干,但毕竟才36岁,又毫无从政经验,特朗普觉得须不失时机为其树威解困。举两个例子:一次内阁成员和共和党领袖在白宫议事前,特朗普开玩笑说,这阵子库什纳比他都出名,他都眼红了。听出话外之音的一位与会者向库什纳示意:这是一枚荣誉勋章;4月中,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被踢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班农同库什纳交量的结果,两人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不合。

  宠爱女婿,对女儿也不亏待。3月29日,特朗普让女儿伊万卡出任“总统助理”,引发很多非议。伊万卡感到势头不对,发表声明说:“我听说这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心,所以我会在白宫办公室担任无偿雇员,像其他联邦雇员一样遵守所有的法规。”

  话是这么说了,民众不满的还是不满,连德国外交部长也出来打抱不平。他认为把明星式的女儿引入国家管理,不仅有搞裙带关系之嫌,更将政治关系与家族商业混杂一起,在德国这是不可思议的。他尤其看不惯的是,伊万卡访问另一个国家时,“享受如同王室成员的待遇”。

  客观上说,特朗普任人唯亲,除了个人因素,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他从参加大选到登上大位,始终处于充满敌意的政治环境中。他所感受到的是围堵和攻讦,欺诈和背叛,不时还响起对他的弹劾声。而这一切,不仅来自反对党,还来自自已阵营。这使他戒心特别重,就认为自家人才可靠,很难将信任的目光投向外人。这固然偏颇、极端,但相当程度上也是被逼无奈。

  说起来令人吃惊,就在前个月,美国《时代》杂志公布本年度“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排行榜,特朗普总统及女婿女儿全都榜上有名。一家3人同时上这个榜,史无前例。看来,美国人怎么想事做事,还真让人猜不透。(劳木)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