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ng Americans Prefer Socialism?

<--

美国彭博社日前发表一篇题为“厌倦资本主义?美国千禧一代已经做好准备讨论这一问题”的文章。文章称,上周末,在纽约进行了一场关于是否应放弃资本主义等议题的辩论,轰动全城。该文还称,调查显示美国的年轻人更倾向于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在此之前,特朗普长子发推表示,拿走自家闺女一半糖果,好早点教育她啥叫社会主义。如果将美国这几则关于社会主义话语的新闻和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联系在一起,不免让人感慨万千。

  有网友认为,西方人根本不懂什么叫社会主义。但在笔者看来,对于生活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中的人们来说,社会主义并不是一个陌生词汇。西方思想界和大众也不乏客观评价。千年之交,马克思被评为千年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就是实例。

  20世纪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曾在客观上推动了西方资本主义作出一系列自我改良,赢得了一段时期的稳定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主义内在的自我调节能力。但是,对资本来说,这种调节更多停留在分配层面,如增加福利,有一条底线不可逾越,就是不能触动资本主义制度的根基,即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这个底线也成为数年前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社会主义之所以如彭博社所说,成为当下美国一种“政治身份和文化”,日益吸引着美国群众,现实原因主要是以全球金融危机为标志的西方资本主义的衰落。这一衰落是以中下层民众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恶化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社会主义的话语表达可以认为是这部分人内心失落的思想写照。就这一点来说,与其说是美国年轻人涌现出对社会主义的向往,倒不如说是对资本主义的不满更贴切些。

  但是,社会主义在西方话语世界的如此呈现决不是一个孤立现象,它从价值层面折射出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变化。如果将这个深刻变化与苏联解体相联系的话,反差更加鲜明而突出。苏联解体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人类在理想问题上处于近乎失语的状态,信仰的缺失成为弥漫东西方的全球性景象。

然而,不到30年的时间,西方世界出现了包括经济和政治在内的整体性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在经历风雨之后见到了彩虹,并且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一方面说明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和后果,仍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另一方面也展示出社会主义的旺盛生命力,可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世界历史在这一刻具有了此起彼伏的意味。

  当然,这一现象虽然释放出社会主义发展的积极信号,但还需要科学和辩证地作出深入分析。一方面,历史上和现实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版本。特朗普儿子所理解的社会主义显然与科学社会主义并非同路。任何不触动生产关系变革的社会主义都非科学社会主义的原旨。

  另一方面,虽然美媒报道中说,年轻人中社会主义倾向的比例高于资本主义倾向,但在盖洛普去年一份针对美国全年龄阶层的调查中,60%的人仍对资本主义持有积极的态度。上月,有民调显示,全美各年龄层中仍有59%的民众选择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这说明,虽然现在出现一些信号,值得关心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人留意,但世界力量对比依然西强我弱。(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