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s Self-Congratulatory Gesture is Unsettling

<--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发表国情咨文,这看上去像是一次美国式的表扬和自我表扬大会。特朗普将自己执政的一年称为“新美国时刻”,并定义它是“有史以来的最好一刻”。一年前他描述的美国已经因为前任们错误的执政烂透了,今天他领导的美国则重新成为了经济蓬勃发展的强盛国家。

  

美国政治似乎喜欢这样的“自我表扬”。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赢来现场的很多掌声,尽管这些掌声与美国社会这一年更加严重的撕裂不太对得上号。

  特朗普演讲了一小时二十分钟,其中约十分钟给了朝鲜问题,而且现场还请来了死亡美国留学生的父母以及一名脱北者,他显然对朝鲜的事非常用心。联想到中情局局长蓬佩奥近日表示担心朝鲜获得用核导弹袭击美国的能力也就是“几个月时间的事”,特朗普这样做是否在对美国社会进行不寻常的动员呢?

  整个国情咨文报告中,提了三次中国,有两次是顺带提的,剩下的那句话是明确讲中俄是美国“对手”。奥巴马时代将中国说成是伙伴或“竞争者”,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定义的负面升级经过《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直到国情咨文的几次阐述,看来大体定型了。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了“强大的核力量”“强大的军力”对美国的重要性。作为世界第一大超级军事力量,美国仍然鼓吹要让自己的军力更强大,国防预算更多,这会给世界秩序带来什么消极影响,特朗普总统和为他鼓掌的美国精英们看来并不愿意考虑。

  在华盛顿精英们的眼中,美国和世界大致是这样的:美国很伟大,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处心积虑地占美国便宜,凡是与美国有摩擦或者冲突的国家,都百分百是它们的错;有一些恶势力、包括朝鲜需要美国清除,而中国作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也是挑战其利益、经济、价值观的对手。

  然而华盛顿必须承认,它当下的政策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担忧。华盛顿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被广泛视为美国的自私,而宣扬“美国优先”可以转化成国际社会的福祉则被看成是虚伪的。人们看不到过去一年里,美国为维护世界稳定做了什么额外努力。

  世界都不好,就美国走运,这在全球化时代可能吗?华盛顿以“公平贸易”为借口,要求各国市场在WTO规则之外单独给美国开小灶,还逼迫美国公司把钱撤回来,外国公司把钱投到美国去,华盛顿用“多挣来的钱”进一步掀起建造美国核导弹和无敌海军的高潮,然后美国总统每年的国情咨文都可以附上一份世界给美国经济“纳贡”的清单,这就是美国要的世界秩序吗?

  “美国再次伟大”决不可能是威逼出来的。美国最近一年的成就到底多大存在争议,但这些成就显然付出了国际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损失和谐的代价。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不满在逐渐积累,这对美国繁荣的可持续性是一种潜在的侵蚀和威胁。

  美国以总统国情咨文报告为契机的表扬和自我表扬是在国际社会的不安中进行的,对外界的这种不安美国执政者可以不为所动,但它肯定不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种得分。国际社会如果不断出现对“美国再次伟大”的不配合,将会消耗掉美国新取得的很多成就,如果它们的确能够取得的话。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