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Should Not Dance to the Tune of America’s New Nuclear Posture Review

<--

中国不应随美国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起舞

新华网

崔茂东

2月2日,美国国防部发布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5~10年)美国核武器政策的指针。特朗普政府的这份报告最为引人注目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放宽了美国核武器的使用条件,提出用核武器反击所谓“非核战略攻击”,而后者是一个模糊不清的概念,此举将扩大核威慑范围,提高核战争风险;二是在拥有大量战术核武器的情况下,还要发展新型小威力战术核武器以更加灵活地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威胁,降低了核武器使用的门槛。此外,报告还毫无根据地放大所谓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并为之“定制”了核威慑战略。

  报告完全背离了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试图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削减核武器数量、寻求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一系列努力,却试图增强核武器能力、扩大核武器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的门槛。毫无疑问,这是在“开历史的倒车”。所以,该报告不出意外地受到了来自美国国内及俄罗斯、欧洲等世界舆论的强烈批评。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发言人也均表明了反对立场。

  报告做出发展新型小威力战术核武器的决定,无疑是吹响了新形势下全球核军备竞赛的号角。而中国是否需要研制小威力核武器来回应呢?笔者认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中国之所以不需要针锋相对地这样做,是由中国对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作用的定位决定的,是由中国对核武器特殊性质的认识决定的,是由中国一贯、明确的核战略决定的。

  在中国还没有核武器的时候,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就明确指出中国将来可能会生产少量的原子弹,但是并不准备使用,是用它作为防御的武器。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一直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其根本目标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就是中国长期恪守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中国核武器的唯一作用就是为了慑止他国对中国可能的核攻击,保证国家免受外来核攻击。

  一个国家只要具有了可靠的二次打击能力,那么它就具备了有效的核威慑能力,此后即使再大幅度地增加核武器数量和种类,也不能有效地增强威慑能力、无法避免在有限核战争中走向毁灭的风险。这也是一些人将核武器称为“绝对武器”的原因。拥有基本的核力量就能形成威慑,强调的是有无而非多少。当然了,要形成有效的核威慑,核力量也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并保证一定的生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具有可靠的二次打击能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对发展核武器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核武库的规模并未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而显著扩大,这是中国自卫防御的国防战略与核战略使然。

  历史已经证明,精干有效的核力量很好地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安全,这也正是中国核战略的高明之处。中国如果随着美国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起舞”,必然会陷入一场毫无意义的核军备竞赛的旋涡。但随着美国反导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也有必要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中国有限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在应对不断变幻的国际核局势时,中国应该保持“坐看风云起”的静气,对中国核战略有足够的自信。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