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the US Wishes To Join Hands with Brazil against China, It Will Be Disappointed

<--

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于1月1日在就职演说中表示要让巴西“摆脱社会主义和政治正确”,受到特朗普总统的称赞。蓬佩奥国务卿参加了博索纳罗的就职仪式,有美国媒体报道称,蓬佩奥希望与博索纳罗讨论中国的贸易行为,拉拢巴西一同对抗中国。

  博索纳罗被一些西方媒体归入“极右翼”阵营,有“巴西特朗普”之称,亲美和反对拉美左翼都是他的政治标签。此外他在竞选期间批评过中国正在“买下巴西”,但后来他又公开赞扬中国是巴西“杰出的伙伴”。

  由于价值观的原因,博索纳罗应会推动巴西一定的外交调整,这可能会对美国恢复、加强在南美的影响力有利。但这未必是华盛顿希望的其与北京在拉美零和游戏的一部分。

  中国从2009年开始就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巴西大豆和矿产的最大买家,这被外界普遍认为会限制博索纳罗调整巴中关系的空间,特别是当他的首要任务是振兴巴西低迷经济的时候。

  中国不仅是南美的重要经济伙伴,也帮助丰富了这一地区的外交选项,客观上带动了华盛顿对南美国家的重视,从而使这些国家在与美和其他大国发展关系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削弱同中国的关系对巴西而言有百害而无一利。

  今后南美国家无论向左还是向右,增加外交独立性的趋势不会变。能够同时与美国和中国等南美洲之外的大国发展平等关系,比它们做美国传统意义上的“后院”无疑有吸引力得多。

  当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且从不对巴西指手画脚时,华盛顿想拉巴西一起对抗“来自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以及在政治上警惕中国,这无异于想从一条干毛巾中拧出水来。

  一个根本的尴尬是,地缘政治不再是21世纪国际关系的压倒性线索,经济利益在新世纪的国际关系中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权重。爆发新战争的可能性在减少,各国的安全风险在相应降低,意识形态纷争也逐渐乏味,政府的主要压力集中到了民生领域,这大大改变了各国在外交领域的注意力。

  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实际欢迎,连美国的盟友也不再愿意在中美发生摩擦时选边站了。过去美国可以保护盟国的安全,并且同时在经济上支持盟国,现在前一条纽带至少对部分国家来说在生锈,后一条纽带则变质了,华盛顿希望把它变成为自己倒吸利益的输血管。

  对南美国家来说,中国实在没什么可防备的,它们拥有如何发展对华关系的充分主权。倒是对美国它们很难做到彻底放心,如何不让与美国的关系损害自己的国家主权,是南美国家长期面对的一道平衡难题。

  我们对中巴两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继续扩大经贸合作有着充足的信心。因为这不仅是中国的愿望,更是巴西根本利益之所在。博索纳罗是巴西总统,国家利益必将主导他对外交政策的制定,迄今为止几乎没有人、包括那些不喜欢中国的人能够找出这位巴西新总统疏远中国的理由。

  南美政治不断在左右之间变色,这种变色与美国的利害关系远高于与中国的利害关系。中国是南美国家的朋友和伙伴,无分左右。中国人喜欢巴西,大多数中国人甚至搞不清左右在巴西意味着什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