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s of the Draft

<--

職業美式足球四月底新人選秀,是球季結束後最大盛事。在聯盟與頻道合作推動下,每年選秀首日收視人口都超過一千萬,算是職業運動最成功模範。選秀實況轉播不僅帶來龐大廣告收益,也給休季期間沒比賽可看球迷多一些討論話題。

每屆選秀都有很多精彩故事,像去年狀元梅菲爾德大學生涯曾經不被看好,甚至兼差當過優步司機,後來竟然第一順位加盟克里夫蘭布朗,還以菜鳥身分擔任先發獲得佳績。今年選秀狀元亦有趣事:墨瑞是棒足兩棲天才選手,先在經紀人波拉斯運作下被職棒運動家隊選中,結果卻選擇美式足球,害運動家白白浪費一個寶貴選秀權。

不過,選秀後攻占最多版面的,卻是第二順位尼克.波薩。他是俄亥俄州大防守邊鋒,廿一歲、六呎四吋、一百一十九公斤,是今年選秀前五順位唯一白種人,也是對黑人可能極不友善的川普支持者。

波薩在推特帳號上曾經批評漫威電影黑豹,而它恰好是第一部以黑人當主角的重要超級英雄電影,甚至獲得奧斯卡大獎肯定;他不喜歡天后碧昂絲的音樂,覺得那是垃圾;他更厭惡在球場跪膝抗議的前職業球員卡普尼克,說他是個小丑。除此之外,波薩不僅經常對極右派名嘴言論表達同意,連朋友留言寫「黑鬼」都按讚支持。雖然後來波薩將這些紀錄全部從帳號刪除並表達歉意,仍然無法消彌外界將他視為種族主義者的觀感。

許多人預測波薩負面形象會讓他掉出選秀前幾名,可是舊金山四九人隊竟然以第二順位攔胡,有點出乎意料。而波薩在選秀後沒過多久就收到這段推特祝賀:

「恭喜尼克.波薩成為選秀榜眼。你將是有悠長職業生涯的偉大球員,甚至可能是最好的。超強天賦!舊金山將熱誠歡迎你,不過更重要是要永遠誠實作自己。讓美國再次偉大!」

這段祝詞當然來自美國總統川普,在選秀前五名裡,川普只向當中唯一白人球員道賀,要他「誠實作自己」,就算被當成種族主義分子也沒關係,背後用意非常明顯:波薩是保守中西部大學明星球員,家族在美國生根已久,外曾祖父曾是芝加哥黑幫老大,對川普陣營來說是最正確的政治色彩。當選戰逐漸升溫,保守派選擇以鞏固基本盤當作主要策略,會被此則推文激怒的自由派與少數族裔原本就不會投給川普,相反地,帶來的社會對立可能進一步激化隱性種族主義者,讓二○一六結果重演。

不幸的是,這似乎是社群媒體時代民主的縮影。過去那套儘量容納異己,討好中間選民的想法已經過時,取而代之是全力製造衝突,在鞏固死忠支持者之餘,誘使游離選民以偏見、恐懼、懷疑、厭惡心態拒絕對手,藉此取得勝利。如此情況絕非美國專利,台灣也好不到哪去。

於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莫可奈何地活在二分法的極端世界裡。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