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s Visit to Japan Sends Strategic Message: Contain China

<--

川普訪日釋放出圍堵中國的戰略訊息

--中國是新的霸權,當然扮演美國圍堵的對象,在亞洲日本當然是美國最重要的盟邦,台灣的地理位置自然成為美國的盟友。

自從美國對中國下重手,施行關稅制裁及科技制裁後,美中對立已逐漸擴散到社會的各個層面,並呈現惡性螺旋上升的態勢。在這脈絡下,美國總統川普利用訪日行程,前往橫須賀基地視察,並登上日本護衛艦加賀號,其軍事上「聯日制中」的戰略思維,乃不言而喻。而這是首位美國總統登上日本自衛隊的艦艇,更凸顯美日同盟堅如磐石般的關係。尤其是,在過去一年來,日中外交與經貿關係逐漸看到回溫的當下,川普在壓制中國同時,大喇喇地打軍事牌,對日中這一年來互信的建立自然是一種侵蝕與破壞。

在自衛隊護衛艦加賀號上,川普宣示,日本未來增購F三十五後,將成為盟國中擁有最大規模F三十五戰機隊的國家,並說「這艘加賀號也一樣,將改裝成可搭載F三十五,變成可以跨越地區的戰艦。川普更大聲疾呼,「美軍不打算讓出世界第一強的位置,永遠不考慮當老二。」毫無疑問地,他的聽眾對象自然是中國。去(二○一八)年一月二十日美國政府對外公布的國防戰略報告指出,中國與俄國的重新崛起是美國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

不過,今年二月,美國著名的安全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出版一份報告,卻將中俄分別對待,題目是《俄羅斯是流氓,不是對手;中國是對手,不是流氓》。該報告清楚地指出,中國採取了透過貿易、投資和發展援助等擴大影響力的更積極措施,因此,眼前中國對美國固然不構成直接威脅,卻是更大的長期挑戰。尤其是,在地緣經濟領域,中國已經擺脫了區域限制,美中在國際的影響力,已逐漸失去絕對優勢,而向中國傾斜。美國對中國既打經貿,又打科技,已顯示,美國已容不下中國對她在經濟上的威脅,並試圖更超前地遏制中國可能的軍事突破,而挑戰美國的軍事霸權。基此,日本之外,俄羅斯也是未來重要的結盟對象。

事實上,川普曾與普丁交好,而有推展「聯俄制中」戰略的企圖,無奈卡在美國內部強勢的反俄勢力。不過,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美國司法部公布四頁摘要,顯示特別檢察官穆勒並未發現川普本人或其團隊與俄羅斯政府共謀的證據。這意味著,美俄兩國合作的空間是存在的,甚至還不小,關鍵只在於俄羅斯是否真的願意進行關鍵性的戰略轉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二月二十日普丁在其國情咨文報告中,誓言將加強與亞洲國家的關係,指的是日本、南韓、與東南亞國家。其中,與日本改善關係,是俄羅斯在太平洋地區的佈局,爭取亞洲國家到西伯利亞進行各種投資的重要夥伴,是首要之務。而再從另個角度看,日本一向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風向球,當日本與俄羅斯改善關係時,美俄關係的開展也就近了。

由此可見,未來美國在經貿與安全上箝制中國應是勢之所趨。而箇中,日本不管在經貿或軍事上,對美國而言,是極具戰略價值的。而以向來精算的川普在訪日過程,特別登上自衛隊護衛艦加賀號觀之,其戰略含意是有深意與方向性的。美國何時會以軍事來制服中國,目前只是時間與機遇的問題。

準此以觀,台灣是無法自外於此一盛況的參與的。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中心點,必然在「實質上」脫離不了以美國為主的「安全同盟」的夥伴角色,同時,台灣也是亞洲民主的典範,重視法律、隱私、與言論自由,自然也是「民主同盟」的指標性夥伴。只是,面對詭譎多變的東亞情勢,台灣究竟準備好了沒有?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