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China Relations Repaired? Trade War Situation Remains Dangerous

<--

在日本大阪舉辦的G20高峰會昨天閉幕。這場高峰會開始前,全球皆關注於廿九日登場的中美領導人會談,是否可為五月破局的貿易談判帶來生機。結果出來,全球金融市場至少鬆了一口氣,美國暫時停止增加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同時雙方願意重啟談判。另外川普也在記者會表示,會解除部分美國企業商品出口華為禁令。

然而必須指出,儘管在峰會時,雙方都在營造和諧氣氛,習近平提起了四十八年前的中美乒乓球外交,川普也稱讚中美關係非常好,但上述談判結果,只能說是讓中美貿易戰在懸崖邊暫時挺住,卻無法保證,未來中美貿易戰不會惡化,讓世界經濟掉下懸崖。

首先,川普提出的貿易重啟談判是有條件的,川普說「中國會很快的,幾乎是立即的,購買大量的美國食品與農產品」。這意味著,在貿易談判重啟的開始階段,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都還沒撤銷,中國就要買入大量的美國農產品,這是中國很大的讓步。

照川普說法,中國必須大幅讓步,貿易談判才會進展。那中國方面說法呢,廿九日下午近五點時,環球時報網站貼出一篇名為「鬥爭後迎來談判恢復,更要有平常心」社評,這篇社評的基本論調,是讚揚中國挺住了美國壓力,然後也歡迎恢復談判。至於中國讓步作為談判重啟條件的川普講法,文內一字不提,加上標題強調「平常心」來看,至少中國方面是可能低調接受美國條件,讓談判能順利下去。

如果未來以中、美「各自表述」方式,順利重啟,那世界經濟至少離懸崖邊遠了一點。但是如果日後雙方對於重啟條件,發生衝突,或者談判過程,雙方間有無法妥協的重大差異(今年五月就發生過),那世界金融市場會立刻掉下懸崖。

實際上,下一波三千億美元商品懲罰性關稅,從七月初起川普就可隨時開徵了。根據美國法規,美國政府要開徵懲罰性關稅前,國會必須召開聽證會,聽取各方意見。這個聽證會已在六月十八日開始,走完整個程序約兩個禮拜,因此七月初,川普隨時就可用這個毀滅性貿易手段。

從過往經驗觀察,川普為達目的可以反覆無常。例如川普在五月下旬以國賓身分訪日,日本用盡心思去討好川普,甚至為川普設立相撲專門獎項,讓川普過足四天三夜訪日旅遊。沒想到這次川普前往G20峰會前,卻透過媒體放話說,美國在美日安保中太吃虧,以突如其來方式,同時也以日本國家安全根基的美日安保為威脅,施壓正在進行的美日貿易談判。

以此來看,關於貿易談判重啟條件,中國是否會願意吞下?日後,川普三不五時在推特上威脅,他隨時可以施用三千億美元商品報復關稅,中國又會忍氣吞聲?更重要的是,五月才發生過的談判破裂,雙方如果沒有一方願意退讓,那重啟的談判很快就會再度破裂,然後面對總統大選來臨,嘲笑民主黨候選人對中國軟弱的川普,為了凸顯其對中強硬,可能就會下重手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