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Has Become Biggest Fuse between US and China

<--

美國宣布新一輪對台軍售,又同意蔡英文過境美東地區,消息傳出,北京大嘩;除中共外長王毅譴責外,其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布,將對軍售的美國企業制裁。

在美中貿易戰尚未進一步處理前,又新增台灣變數,且在G20的川習會上,川普承諾「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之後;使得情勢更為複雜。

川普總統一向被視為反「中」急先鋒;從川蔡通話開始,到質疑一中原則,到引爆美中貿易戰,到封殺華為5G,再到香港反送中,對台開放潛艦行銷許可,又從連續幾年國防授權法到對台軍售、在南太與中南美支持台灣外交局勢,乃至同意蔡訪美等,無不被視為是與中共全面對抗表徵。

但來自美方了解內情人士,給出完全不同答案:「除非川普介入外,美國對中國政策可說是全面敵對」。另外來自國會的觀察類似:「川普所最羡慕,也極力想模仿的兩個人,一是普亭,一是習近平」。

事實上,這涉及美國內部對中共政策的大分裂。原來,自冷戰結束,有一派學者意圖重新思考美全球戰略與中國政策,後為柯林頓政府壓下。布希上台後,此批新保守派即意圖全面打壓中共,甚至以支持台灣獨立與中共衝突亦在所不惜,後因反恐戰爭遭壓下;歐巴馬年代反恐仍是主要思維;直到川普上台後,反恐不再最優先,而中國崛起對美國挑戰則全面估高。但妙的是,依民調顯示,美國民眾根本不把大陸當成是美國的威脅,不論是經濟或國家安全。

同時因川普風格,美國形成「兩個平行政府」結構。一邊是川普及其少數親信,另一邊則是原先華府建制派;以原先的反中,加上川普的極端保守派思維,現在華府的精英分子主流是全面反中。川普上台後,前亞太助卿坎柏與易思安共同執筆為文,痛批美國自一九七○年代以來的中國政策,認為是大失敗政策。流風所及,已造成原先主流派中國問題專家全面噤聲。所以才會有前面所謂的「除非川普介入外」說法。

包括台灣問題在內的這些議題,遲早會造成美中的全面衝撞;所以才會有日前全美百名中國問題專家,共同聯名在華盛頓郵報上呼籲,要川普改弦更張。

其實,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共的大衝撞,已出現在可見的地平線上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