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s Strategy of Exporting Democracy Across the Strait Is Increasingly Notable

 

 

<--

台灣向對岸輸出民主的戰略地位日益突出 --一個國家要捍衛主權必須有堅強的國防以及和諧的國際關係,台灣國際關係的靈魂在於對美關係,近幾年乃持續升溫中。 經美軍證實,七月二十四日美國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駛過台灣海峽。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多斯(Clay Doss)指出,這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意在展示美國正致力於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很巧合地,中國官方也同一天公布新版白皮書《新時代的中國國防》,其中有很大的篇幅以強硬的措詞猛批台獨;新聞發言人吳謙更批:「民進黨堅持分裂立場,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外挾洋自重,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通過白皮書,我們想傳達的信號很明確,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著實,配合著近幾個月來北京對外政策的日趨強硬,其外交與軍事部門對台批評的聲調也同步升高,用字遣詞更是越來越露骨與辛辣。在蔡總統出訪前,解放軍也宣布會在中國東南海沿海進行例行性軍演。這使得蔡英文也不得不抱怨說,中國竟然對她每次的出訪進行例行性軍事演習。

然而,項莊舞劍,志在沛公。中國國防部所謂台灣「挾洋自重」,實際上是要說給美國聽的,只不過,它希望透過對台的軍事演習,來個一石多鳥之計:宣示不排除武統台灣,藉以正名其對台灣主權的擁有,順便警告目前在香港反「送中條例」的抗議群眾,然後再由外銷轉內銷,煽起多數被愚化的中國人民的仇外意識,從而移轉其自身在政治緊縮、經濟衰退,以及外交的挫敗。

不過,北京此一謀略早被洞穿,顯然失效。此舉反而引來華盛頓更清晰的戰略與更積極的護台作為。七月九日,美國行政部門於正式知會美國國會,批准兩項對台軍售,分別是M1A2T艾布蘭戰車以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與相關設備與支援,總額超過二十二億美元。根據強力支持軍售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外交家》(The Diplomat)的投書,台灣是美國堅定的盟友,目前正面臨侵略性日增的中共最直接的威脅,但台灣不會單獨面對這種威脅,而美方要向中國傳遞一個明確訊息:「不要招惹台灣」。不僅如此,他還表示,預計國會很快會收到行政部門針對出售F-十六V戰機給台灣的正式通知,屆時他將大力支持。

美方的大動作顯示美國對於「安全」的高度重視以及事事做好最壞可能的準備。而麥考爾的「台灣不會單獨面對這種威脅」這句話正好說明,美國軍艦從今年開始,頻繁航行台海的深意。在七月二十四日神盾級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之前,計有: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的「普雷貝爾號」(Preble)與「迪爾號補給艦」(USNS Walter S. Diehl);二月二十四日史塔森號驅逐艦DDG-63、查維斯號後勤彈藥補給艦T-AKE十四;三月二十四日柯蒂斯魏柏號驅逐艦、海岸防衛隊的伯索夫號;四月二十八日美軍一派出兩艘驅逐艦駛過台海,甚至法國葡月號也通過台灣海峽。五月二十二美軍又派出驅逐艦「普雷貝爾號」及「迪爾號補給艦」通過台海。連七月這一次算在內,今年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就有六次,加上法國葡月號,共七次。平均一個月一次。

態勢再明顯不過,一條循著印太戰略架構、防止中國外擴的自由與民主同盟的軍事安全防線已然成形。北京武統顯然出於威嚇,可能性極低。同時,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厭惡更凸顯台灣人長期拒斥的明智判斷,並清楚地彰顯,台灣作為全世界華人藉自由與民主和平演變中國的燈塔角色。準此,台灣朝野領袖應設法捐棄前嫌,化解藍綠無謂紛爭,在維持現狀的戰略主軸下,結合以美國為主的國際力量,善盡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體制,並伺機向對岸輸出自由、民主與法治,期待不久的將來廣大的中國人民也能共享實踐普世價值所帶來的自由與幸福。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