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Wins 13th Round of Trade Talks While Trump Abandons Hong Kong

<--

中美第13輪貿易談判已於11日結束,川普總統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從雙方宣布的內容看,談判結果很空洞,並不如川普所說那麼具有「實質性」。中國雖在知識財產權、開放金融服務作了讓步,但這是中方向來不反對的;中方承諾購買400億至500億元美國農產品,交換美方本月15日不提高2500億元中國產品關稅(從25%提高至30%),可能就是第一階段的協議重點。從這項交易看,川普顯然占了上風,北京則輸了一籌。

從關稅看,北京實在沒得到什麼「利益」,因為價值2500億元中國產品,關稅從25%提高至30%,是川普不久前點的火,現在川普自己滅火,以不提高作為交換條件,川普贏了,而北京輸了。更何況,川普威脅12月15日起,加徵1560億元中國產品15%關稅,這項威脅並沒有取消;更重要的,現有向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全部保留,包括2500億元中國產品徵25%關稅,以及9月生效的1120億元中國產品徵15%關稅。所有關稅繼續保留,表示中國經濟所受壓力並未減少,因此第一階段的協議川普可謂大勝,習近平卻沒得什麼好處。

從中國購買農產品看,更對川普有利。因為中西部約十個農業州,影響川普2020年連任甚大,現在中國大規模購買大豆、豬肉,農業州對川普連任的威脅就可減少。

不過,這次談判,香港問題顯然成為談判的重點之一。習近平在關稅和農產品讓步,換取川普在香港問題讓步;這樣的讓步,川普可毫不在意,但對正處於「水深火熱」的香港抗爭者來說,卻是大大不利。

川普在白宮見劉鶴時,被記者問到香港問題,他作了具體回答;綜言之,他提到三點:一,證實雙方討論過香港問題,他和習近平也談過香港問題;二,川普說,香港示威人數已減少,不及初時那麼多(指6月時100萬人和200萬人遊行),示威減弱是好事,是中國取得了進展;三,香港可自行解決問題。

關於第一點,川普指「示威人數減少了」,反映他根本不明實情。8月下旬以來,遊行人數確實減少,但為什麼人數減少?至少有三個原因:一,警方不批准遊行,表示警方將遊行視為非法,導致一般市民不會上街;6月的100萬人和200萬人示威,都是警方批准,所以一般市民也走上街頭。8月18日的維園遊行,警方不批准,只批准集會,結果仍有170萬人上街,這是最後一次大規模遊行。此後,遊行和集會基本上已被禁止,才導致人數減少。

二,8月24日和25日,全港最重要的大眾交通工具「港鐵」,因為被「人民日報」點名攻擊,不斷停駛,或關閉遊行地點附近的港鐵車站,到了十一國慶,更發展至全面停駛;沒有了交通工具,市民根本無法前往參加遊行,是人數減少的一大原因。

三,由於警方不批准遊行集會,所以由8月底至今,所有民眾自發遊行和集會,都被警方視為非法,並以此為濫捕的理由;本月初「禁蒙面法」實施後,濫捕情況加劇,至今逮捕人數已接近2500人。

關於川普所說的香港可「自行解決」問題,說法透露出川普接受了中方「內政不容干預」的遊說。川普說,問題由香港自行解決,表示美國會聽任香港政府自行衡量;換言之,北京和林鄭月娥政府的「止暴制亂」可盡情發揮,警察如果更殘暴對待示威者和民眾,美國不會插手。

川普對香港問題的態度,對國會即將審議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影響至關重要。由於法案對北京和港府官員的殺傷力極大,所以成這次中美談判的重要議題。法案極可能在民主黨波洛西領導的國會眾院獲得通過,但送到參院後,是否能通過仍是未知數,因為北京不斷在背後遊說,而且只要川普在參院審議法案時表示反對,或發推文強調問題應由香港自行解決,在參院占多數的共和黨議員,可能受影響;就算參院勉強通過法案,但要達到三分之二絕對多數,並不容易。如果不夠三分之二,法案到川普手裡,他可不簽署予以否決。

香港問題顯然已成中美交手的談判籌碼,川普是商人,表面上一切以美國利益優先,其實是一切以他自己利益為優先;香港不是他的利益所在,所以香港死活,香港人抗爭要爭取什麼,他根本不在意。香港的抗爭者如還寄望川普伸援手,實在太天真!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