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ters Are Hurting the World’s Democracies

<--

「恨已經成為可以接受的常規。我們不但相信恨無可避免,還試著公然推銷恨的好處,拿恨來牟利。」這是CNN政治評論員莎莉康恩(Sally Kohn)在《逆轉恨意》書中的一句話。用這句話來形容當今全球社會的發展困境非常貼切。曾幾何時,網路霸凌、暴怒逼車、消費奧客、煽動言論等充滿恨意的行為,到處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成為一種既成事實的新常態。

談到拿恨來牟利,美國總統川普最曉得如何利用散播恨意來鞏固其權位。紐約時報整理川普二○一七年一月二十日上任第一天到二○一九年十月為止這期間總共超過一萬一千則推文的內容,指出其中有五千八百八十九則推文是在攻擊某人物或某事件、二千四百零五則攻擊民主黨、二千零六十五則攻擊政治醜聞調查案、一千三百零八則攻擊新聞媒體、八百五十一則攻擊弱勢團體,以及五百七十則攻擊移民。

川普也喜歡用推特來表達他的認同,他有四千八百七十六則推文是在讚許某人物或某事件,但更有二千零二十六則推文是用來稱讚川普總統他自己,同時用一千七百一十則鼓吹政治陰謀論,七百五十八則讚許福斯新聞以及其他保守主義媒體,以及一百三十二則讚許獨裁者。

鼓吹仇恨有沒有效?答案是有效。十一月中旬,美國眾議院大張旗鼓地舉行公開的彈劾公聽會,證人的證詞不斷揭露川普在「通烏門」案子上醜陋的作為。但根據CNN最新的民調顯示,有百分之四十三的美國人仍然支持川普,認為不應該彈劾他。

懷恨分子(hater)正在掌權。他們不是靠軍事政變取得政權,而是透過民主選舉。在冷戰時期,將近四分之三的民主崩潰是因為政變。在《民主國家如何死亡》一書中,兩位哈佛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史帝文.李維茲基與丹尼爾.齊布拉特提出警告,現在民主的死法是出自於民選領袖之手。菲律賓、波蘭、俄羅斯、土耳其、委內瑞拉等國家選出來的總統,都是以深化民主之名,實則進行獨裁專制的統治。

《民主國家如何死亡》指出,「民選獨裁者顛覆民主的方式是:在法院與其他中性機構安插人馬或『武器化』,收買媒體與民間部門(或壓迫他們閉嘴),改寫政治規則讓賽局不利於他們的對手。選舉專制路線的悲劇性諷刺在於,民主的刺客使用的正是民主機制——逐漸、巧妙、甚至合法地——夾殺民主。」這段文字不僅適用於川普統治的美國,更是台灣這幾年來民主發展的真實寫照。

恨意,是懷恨分子刻意在選舉場合發放的一級毒品,包括惡意醜化政黨競爭的對手、虛構國家被侵略的迫切危機等。它會讓支持者興奮,因而忽視甚至是默許懷恨分子對族群、世代、文化、生態等所造成的傷害。不管你我的政治立場為何,大家都要拒絕被懷恨分子動員,自己也不要成為一個懷恨分子。恨意,不該是選民投票的依據。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