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Impeachment a Revelation for Taiwan

<--

【即時短評】川普彈劾案給台灣的啟示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18日以228票對185票遭到彈劾,外界咸認,彈劾案將在參議院遭封殺,不會成功。實際上台灣應可從這起彈劾案得到一些啟示,台灣大選在即,分裂投票喊得震天嘎響,選民亟欲發洩心中對兩黨政治的不滿,但投票是投爽就好?老牌民主國家示範給你看何謂制衡。

川普因濫權、妨礙國會調查兩項條文遭到彈劾,即便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可以「風險控管」,不致讓川普在總統大選前被踢下台。但從川普氣呼呼地發信指責眾議院長,就可以知道他超級介意。

按照理性選擇的原則,若彈劾案無法成功,何必發動,眾議院議長波洛西也因此遭受黨內強烈質疑,但她仍執意發動彈劾調查。調查過程中,川普強力抵抗,拒絕交出資料,且要求白宮官員不配合國會調查。

光是呈現美國彈劾案調查過程中的狂風暴雨,對人民就是一堂很精彩的民主實境秀,其背後呈現的概念,就是制衡。

民眾抱怨兩大黨無用,舉世皆然,台灣選民被問到投票傾向,不少人第一個會抱怨「投誰都一樣」,事實真是如此嗎?共和黨在期中選舉滑鐵盧,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即便在參議院依然少數,仍發起彈劾案,不僅留下歷史紀錄,也是展現政黨的效能(Utility),告訴選民「即便我是少數,我依然發揮在野黨的功能」,具體來說,這才是兩黨政治的制衡精神。

台灣選民在選前思考的,除了對特定政黨不滿,喊分裂投票除了懲罰特定政黨,更應該思考要如何在台灣培養「有效的在野黨」。民進黨2016年掌握行政立法多數,不僅沒有吸取當年爭取民主的經驗,更將絕對優勢發揮到極致,徹底展現「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年改方案在社會上激起的對立,直到現在民進黨仍未真心面對處理,執政黨不停地將國民黨當成政治提款機,蔡的操盤手林錫耀和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釋放小黨無用論的訊息,除了展現執政黨的自信,潛台詞就是,民進黨看準在野黨沒有力量。

無論藍綠人人都在選前喊人民最大,掌握主動權的選民還要在投票時發洩情緒嗎?分裂投票不是投爽就好,只有選民展現力量,台灣才有真正的制衡,能抵抗一黨獨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