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S Is Carrying Out Preventative Military Operations Against China

<--

美國正對中國採取預防性軍事行動

美國在太平洋強化海空軍以對抗中國軍事武力的擴張,並挑戰中國九段線的主張,中國並未屈服,但美方還是佔盡優勢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空軍超音速轟炸機繼日前分別航向東海及南海之後,昨日同時派兩架同型轟炸機分別從巴士海峽及菲律賓海兩路飛向南海,以鉗形攻勢,展現快速戰略轟炸能力。連同昨日行動,短短一周內,美軍已經是第五次派遣超音速戰略轟炸機進入台灣及南海周邊海域。證明美國未因疫情放鬆對西太平洋軍事戒備,而是強烈表達捍衛海航行自由的決心,作戰意圖也非常明確。

中國過去數年常常派遣轟炸機、戰鬥機與電偵機混合編組飛行,在西太平洋區域進行遠海長航,除了讓飛行員熟悉航路及可能衝突的因應外,中國透過官方媒體拍攝「借位攝影」的照片,影射中國戰機經過台灣周邊,透過媒體傳播,強化威懾的意涵,藉此提高武力統一台灣的民族主義情緒。在軍事意圖方面,中國多次派遣轟炸機繞航台灣,主要演練以遠程攻陸巡弋飛彈或反艦巡弋飛彈,攻擊台灣重要設施及美國介入的船艦。轟六轟炸機曾接近美國戰略基地的關島,展示透過空中武力攻擊關島的能力。

近年來,為了對抗中國海軍現代化及日益頻繁的遠程航訓,美國將海軍多數艦隊部署在太平洋,將最新航艦及戰機部署太平洋司令部,強化海空軍的軍事存在、訓練和演習;另外,更與印度太平洋的盟國和其他海軍強化合作,進行聯合演訓。美國未來將增加海軍規模,以新軍事科技提升軍艦、飛機、無人載台的運用,融合於新的作戰概念,以對抗中國軍事武力的擴張。面對美國在南海及台海日益迫近的軍事脅迫,中國並未輕易屈服,在海空軍事能力落差下,對於美國嚇阻行動,中國採取緊迫盯人的態度,使區域情勢不斷升高。

過去數年,中國在南海擴建島礁之後,美國不承認人工島礁的合法權利,持續挑戰中國九段線的主張,時而派遣軍艦進入南海各島嶼十二浬以內,凸顯航行自由行動。近期美國派遣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美利堅號兩棲戰鬥艦、驅逐艦等,在中國西沙、中沙及南沙擴建島礁進出,戰略轟炸機進出南海及東海,就是具體例子。從今年年初以來,為了因應可能爆發及預想的軍事衝突,維持台灣海峽國際航路暢通,演練中國在台海對台發動攻台,或封鎖南海後的可能反制行動。美國採取預防性軍事行動。如先期派遣航母打擊群強化戰力前進部署,另外,透過戰略轟炸機及核潛艦至西太平洋附近,展現戰略核打擊的能力。

中國近期強化在台灣周邊強化軍事演練在呼應年初習近平開訓動員令中有關「實戰化訓練」及「實案化訓練的要求。換言之,中國正在以訓練驗證可能戰場的作戰方案,以有效因應可能爆發的戰爭。即使因為疫情造成美中兩國訓練與戰力受限,雙方作戰實力展現凸顯兩國軍力客觀的落差。雖然中國網路憤青叫囂,現在是中國武統台灣最佳時機,理性客觀的戰略決策者衡諸戰略環境趨勢,不會希望挑起衝突。

正如同一位中國戰略專家近期網站發表《台灣問題攸關國運不可輕率急進》文章所言,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困境之一就是美軍具有干預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實力。美國軍事實力如航母打擊群、戰略轟炸機、核潛艦及不同載台戰術巡弋飛彈,都遠優於中國,雖因美國疫情,出現中國可趁之機,但美軍並未解體,不論使用武力勝負的戰略困境,如國際制裁、台灣治理、美國經貿封鎖才是中國難以解決的難題。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