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ticism from Former White House Spokesman

<--

前白宫发言人出版回忆录称布什以谎话治国

中新网5月29日电 美国白宫前发言人麦克莱伦下周将要出版的回忆录,披露美国在攻打伊拉克期间,总统布什“严重偏离正轨”,而且毫不“公开和直率”,牺牲了政府的管治诚信。他又提到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吹袭美国新奥尔良,批评布什政府初期反应缓慢。

  据香港《文汇报》29日报道,麦克莱伦在伊战和“卡特里娜”袭美期间任白宫发言人,当时的发言都维护布什政府,但他现在倒戈相向,出书抨击白宫,揭露白宫黑幕,包括为了获取美国公众支持,便制造了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力武器和与恐怖组织勾结等谎言。

  “他们怂恿我一再说谎”

  他在回忆录《发生了什么事:布什的白宫和华盛顿欺诈政治文化内幕》中,直指布什利用“宣传伎俩”和“谎言”推销伊战,误导公众。他说知道真相的白宫高官包括前首席政治顾问罗夫和副总统切尼的前幕僚长利比,切尼本人也可能知情,但他们仍然“容许我,甚至怂恿我重复谎言”。

  40岁的麦克莱伦2003年7月至2006年4月任白宫新闻秘书,他和布什一样来自得州,是布什的长期亲信,今次出书是为了揭示白宫高级顾问没有好好帮助布什管治。他相信布什也是受到顾问“欺骗才欺骗我”。他说入侵伊拉克的决定是严重战略错误,是不必要的战争。

  谎言销伊战 无能治风灾

  对于“卡特里娜”风灾,麦克莱伦说白宫灾后“首个星期大部分时间都在否认”灾情,“这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灾难之一,也成为了布什任期的最大灾难之一。卡特里娜和联邦政府的拙劣反应,大概已定义了布什第二任期”的拙劣管治能力。

  另外,在“特工门”事件中,美国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莱姆的身份被“人为曝光”,罗夫和利比等白宫高级官员牵涉其中,麦克莱伦说当时两人误导他,令他发表了有关此案的不实言论。利比去年已被定罪。

  白宫:现在始知他充满怨言

  Politico网站指出,这是总统前助手所做出的最严厉的抨击,超出白宫官员的预期之外。

  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发表声明批评麦克莱伦,指现在才知他对白宫充满怨言,又说布什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不会花时间评论有关新书。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