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ardless of Who Is Elected, Preventing Economic Downturn Will Be Difficult

<--

從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預選總統候選人「大混戰」可清楚地看到,政客興趣、着力點並不是如何振興疲弱經濟;選民關心、評論的也不是他們的經濟綱領。候選人為了「搶眼球」,可以說是傾盡全力地「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所有民生、經濟都「靠邊站」。選民比較的不是誰更有利未來經濟發展,而是「觀賞」形象、口才,對自己是否有利。在這樣的背景下,候選人更多是肆無忌憚的口出狂言和謾罵,將自己當作是「救世主」。這種「混戰」背景下選出的總統,無論是誰都難阻經濟走下坡。

政客為了博取選民的喝彩,無休止地開出「空頭支票」。他們無視華盛頓背負20萬億美元的巨額債務,也不顧自己、美利堅有多大能力,昨天聲明將懲罰這個國家,今天開口要制裁那個政權。美國人已經習慣了過「高人一等」的貴族生活,被政客哄得搖搖欲墜。當選後的美國總統手握大權,卻無所作為,即使像小布什那樣,因為採納錯誤情報、作出錯誤決策,讓國家債台高築,經濟陷入困境,最終都由選民「埋單」,不會、也沒有人會去追究責任。所以說「混戰」當選的總統,根本無法振興經濟。

特朗普讓文明「走樣」

為了獲取選票,特朗普無視華盛頓背負巨額債務,竟然不顧後果公開說「如果他當選,將大幅減稅」,顯示其對美國經濟危機認識不足,和對美利堅的極端不負責任。為了給另一個候選人克魯茲難堪,特朗普把克魯茲妻子的一張齜牙咧嘴的照片發表在網絡上。反對特朗普的人不示弱,把特朗普的妻子的裸體照片公之於眾,再加「這就是你所選的下一任第一夫人」的圖片說明。嚴肅的總統選舉因相互間的謾罵,讓文明「走樣」。這樣的總統預選不僅給美國,也給全世界帶出了一個文明「歪樣」。

特朗普和希拉里的隔空對罵已經成為世紀選舉的焦點,他們毫無顧忌、「暢所欲言」,互挖不是,但卻完全不比拚「經濟復甦策略」。希拉里攻擊特朗普不懂得國家管理和外交,對白宮運作一無所知,沒有資格入主白宮。特朗普披露說,美國的政客們(包括克林頓)都接受過自己的捐款。特朗普狠抓「電郵事件」和「班加西災難之夜選擇回家睡覺並不接電話」不放,在演講中大聲宣佈說,「希拉里的所作所為是犯罪,她成為候選人,是國家的悲哀」。為了選票,政客已經不顧最起碼形象。

希拉里將民主「扭曲」

希拉里完全拿不出治療美國經濟的「藥方」,但她為了選票,竟敢大聲說:假如她成為總統,將「嚴懲中國」。希拉里吹噓:「曾與中國領導人正面交鋒,處理棘手問題,包括網絡攻擊、人權議題、氣候變化、貿易等等」,「他們知道我成為總統,必然會自覺遵守規則,我們可一勞永逸地得到公平對待,否則他們不能進入我們的市場」。希拉里的「嚴懲中國」引發世界媒體發笑,人們要問:北京是美國的最大債主,只要暗示準備拋出美國債券,美國就可能引發經濟災難,而希拉里又可以用什麼來懲罰中國?

希拉里攻擊中國不是第一次,抨擊中國是希拉里的專項,或者是她的本性。不抨擊中國,她就會失去政治資本,缺少向總統寶座發起進攻的衝擊力。希拉里擔任過國務卿,希望借此說服選民她有能力影響中國,想通過抨擊中國來獲得美國民眾的「信任」,但結果適得其反。縱觀希拉里的演說,無非就是用人權、民主、自由等黔驢技窮的話題來攻擊對手、抨擊外國,隻字不提、也提不出復甦經濟意見;凸顯美國民主已經被這位狂妄候選人扭曲,也說明她如果當選,美國經濟必定走下坡。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