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Is Still Trying To Play China with the ‘Market Economy’ Card

<--

在纠结了将近一年之后,美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出反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也知道,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多边规则中。而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的做法2016年12月11日起就该终止。但现在,美方仍想以中国“非市场经济国家”为由,继续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美国能够对华进行战略锁定的为数不多的几张“牌”之一了,看来美国还不会轻易让这张牌过期作废。即便中国已向本国和全球宣示,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必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美国就是不想让中国就这样拿到市场经济地位的国际认证。

  某种程度上说,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蕴含国家竞争战略。虽然市场经济制度是人类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制度设计之一,但对它的认定并非铁板一块。在中国尚未深度嵌入全球贸易链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和欧洲、日本之间就曾围绕倾销与反倾销打得不可开交,背后也是由于相互对对方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不一致。

  回到当下,美国政商领袖都明白,中国经济在入世以来取得巨大成就,本身就是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结果。但中国的发展大大超出他们预期,不仅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而且继美国后达到10万亿美元规模,甚至还在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重构,主动介入全球贸易规则的重塑。

  还是英国《金融时报》把白宫的担心说得透彻,美国担心“中国制造2025”将使中国在某些战略性行业领导全球。因此,它才继续利用“市场经济地位”这张牌给中国添堵。但世人不会忘记美国总统特朗普高举的“美国优先”大旗,不会忘记美国前几年祭出的“制造业回流”“出口倍增计划”以及早已臭名昭著的“超级301条款”。这些事实表明,在国家利益面前,规则是在如何被强势国家选择性地执行。

  市场经济规则的变迁与执行本身就是动态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历届政府在国内经济与对外贸易中不时修订相关政策,而中国也一直在构建和完善竞争性的市场经济体系。有远见的美国政界和商业人士都能看到,美国在预期的将来都无法找到可完全替代中国产品和市场的贸易伙伴。而中美复杂而紧密的经贸联系,又是两国整体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因此,美国应尽早搬掉“市场经济地位”这块绊脚石,以更务实的态度促进中美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