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Safety Is No Small Matter!

<--

食安不是小事!

程仁宏, 消基會名譽董事長 、文化大學教授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訂定進口豬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開放美國豬肉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此舉引發部分縣市首長堅持採取瘦肉精含量零檢出的標準,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食安政策應由中央統一,地方政府別為小事扯台灣後腿。食品衛生安全是小事嗎?國人的健康是小事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台灣進口豬肉以加拿大、西班牙為主,美豬僅占進口量的1%,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僅22%,加拿大、西班牙等外銷豬肉均未使用萊克多巴胺,陳吉仲到桃園與豬農座談時,特別強調台灣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為什麼強調台灣絕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因為陳主委了解到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是「毒害藥品」!農委會於民國95年10月11日公告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為動物用禁藥,略以:「受體素包括Salbutamol、Terbutaline、Clenbuterol、Ractopamine……等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供產食動物使用之毒害藥品。」所以目前國內的養豬業者是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那麼若要進口美豬,且仍有78%的美豬業者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為什麼偏偏要進口對人體健康有疑慮的萊克多巴胺美豬?消費者的權益與健康是小事嗎?

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2012年7月召開萊克多巴胺使用會議,在美國強力運作下,以極其接近的69票贊成、67票反對,勉強通過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草案成為CODEX國際標準,不過該標準對各會員國並無拘束力,歐盟即質疑人體的試驗樣本數太小,也缺乏對女性與特殊族群的試驗,故歐盟等國家仍然全面禁用萊克多巴胺,進口更採用零檢出之標準。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曾邀請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科學教授Donald M. Broom到立法院舉行公聽會,分享歐盟如何在兼顧動物福利的情況下,推動肉品安全政策。他認為一個國家是否文明,可依據其制訂的政策對人類健康、動物福利、環境永續造成的傷害來判斷。使用萊克多巴胺餵養豬、牛,不但會造成動物緊迫,更對人體的健康帶來負面影響,歐盟的消費者有很大的影響力,可以訴諸輿論帶來改變。

國人飲食習慣和歐美差異甚大,攝食內臟的頻率高,故風險更高,媒體網路民調「政府決定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你會有意願購買嗎?」有近9成的消費者堅決不買不吃,只吃台灣的豬與牛;消基會也堅決反對進口美豬、美牛,消費者的權益與健康不是小事!我國的消費者受政府重視嗎?有歐盟消費者的影響力嗎?能訴諸輿論帶來改變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