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 is Not the New Martin Luther King

<--

「奧巴馬不是新馬丁路德金」 2008年4月5日

廣 告

【綜合報道】馬丁路德金遇刺40年後,人們仍在談論誰是這名終年只得39歲的黑人領袖的繼承者。奧巴馬可以是繼承人嗎?

奧巴馬讓黑白人「各自表述」

保守派評論員威廉斯(Juan Williams)認為,馬丁路德金最出色的地方,是他敢於跨出種族樊籬,向黑人和白人都說出同一真相。

雖然奧巴馬也常強調跨越種族分界,但在黑人和白人選民眼中,奧巴馬所代表的,卻是愈益不同的兩回事。最初支持奧巴馬競選的一群,是年輕白人,他們確信從不打黑人牌爭票的奧巴馬,可帶領國家團結。

原先對他不寄厚望的黑人選民,見他能獲白人選民支持,於是也出來撐他。然而隨?奧巴馬憑藉黑人的大力支持,在多個黑人多的州份大勝,「跨種族」團結觀與「黑人身分政治」愈益難相容。結果奧巴馬選擇的策略,是任由黑人和白人「各自表述」,畢竟他的目標只是多爭選票,而不像馬丁路德金般改造民心。「奧巴馬向不同族群聽眾,發出不同信息,而非直接面對美國的種族問題。這與馬丁路德金迥異。」

美國CNN最新民調顯示,76%美國人稱已準備迎接黑人總統,比06年底上升14%,但奇怪的是,準備接受黑人當總統的白人(78%),比黑人(69%)還要多。這似乎多少反映,不少黑人仍懷疑白人是否真肯選黑人做總統。

馬丁路德金當年的顧問瓊斯(Clarence Jones)近日受訪,便談到他對馬丁路德金和奧巴馬兩人的看法﹕

(□記者 ■瓊斯)

□從演說內容看,奧巴馬跟馬丁路德金確有些共通點,你認為呢?

■奧巴馬3月回應牧師賴特(J. Wright)爭議的演說,部分內容的確使人想起馬丁路德金,但歸根究柢,他只是為了避免因賴特言論影響自己選情才開腔的政客。馬丁路德金卻是為美國、為相信生而平等的人發言,並非為了自己。

□奧巴馬種族演說對美國有何影響?

■奧巴馬最大貢獻是有勇氣給全國百姓登堂入室,毫不忌諱地承認「種族關係」並跟它對話,說出其他人不敢談的東西。奧巴馬實際跟「種族關係」這大怪獸說﹕「我要在21世紀為美國打造新家園,這裏沒有你的房間。」

□你認為奧巴馬是新馬丁路德金嗎?

■他不是。馬丁路德金是獨一無二的。誰能像貝多芬或愛因斯坦?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