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The Two Sided Human Rights Problem

<--

美国:人权问题两张脸

廖 勤

  “人权卫士”美国每每要伸出指头,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评头论足一番,今年也不例外。

  华盛顿日前发表的人权报告,照例是对他国“挑刺儿”,也依旧是那些陈词滥调:A国人权状况糟糕,B国屡屡发生侵犯人权行为,接着便照旧开出“黑名单”,列出侵犯人权现象最严重的前10个国家云云。

  可是明眼人会发现一个滑稽现象,那就是,当美国对别国的人权状况“关心备至”时,对自身每况愈下的人权状况及侵权行径,却几乎视而不见,只字不提。

  是美国人权状况真的没问题?当然不是。比如,从2001至2007财年,美执法、司法部门滥用职权,侵犯公民权利的案件增长了25%。再如,截止到去年,在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人数已经达到66万之多,其中伊拉克平民就占了九成。还有,美国在海外秘密监狱的虐囚事件也有增无减,以致“黑狱”与 “虐囚”几乎成了美国的符号……

  可见,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人一面堂而皇之地发表报告指责别人的过失,同时却又独独漏了自己的名字,这两张嘴脸,真显得足够蛮横而可笑。当然,如果再进一步探究,就还能看到点其他东西。

  在法国大革命时发表的纲领性文件《人权宣言》中,那句“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不知激励了多少人为之奋斗,可很多时候,神圣不可侵犯的“人权”和“民主”、“自由”一样,又往往沦为干涉他国内政、实现自我战略意图的幌子和工具。难怪罗兰夫人早就说,“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成”啊。事实上,无论是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还是华盛顿近来力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虽都是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等高大的旗帜,但背后无不充斥着复杂的战略博弈和考量,某种程度上视之,这也是霸权心态尽显。有意思的是,还有不少时候,在“利诱”面前,美国的人权大旗也会黯然失色、宽容无比,比如在对待一些独联体国家问题上,难怪有分析家戏言,美国的人权大棒还有四大敌人:石油、天然气、反恐战争和地缘政治考虑……

  言归正传,不管怎么说,对待神圣的人权问题上,两张嘴脸总不大好看,而且既然热衷“指点”别人,就得先管好自己。

责任编辑:杨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