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h Becomes Captive of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

现在世界石油价格每桶已经突破140美元,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于美元的过度贬值,但在美元贬值的背后所代表的美国政府过度弱势。并且当6月19日晚中国政府宣布国内油价和电价上调的消息后,20日北京《环球时报》马上发表头版文章:《中国油电价涨价世界并不意外──适应国际能源走势,权衡再三做出调整》,文章指出由于中国油价调整,国际油价应声下跌3美元,对此国内学者认为这是一个权衡再三的艰难决定,最后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这篇文章通篇流畅,但立意却大量使用国内的思维,缺乏国际观瞻,写一些国内读者好读和容易懂得的所谓国际观点。

油价反映美国政府弱势

油价所反映的问题就是美国政府的弱势,只要跨国企业和议院不反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美国的长期战略实力得到保存,那么剩下的就任由跨国企业折腾,这也包括美国跨国企业操纵国际原油价格,甚至美国参议员在国会质询石油跨国企业的听证会中,直截了当地问:你们到底赚够了没有?现在美国真到了换党做做看的时候了。

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并且非常快速地占领伊拉克,同时扶植在思维上符合美国利益的政府,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力的政府为何变得弱势呢?

台湾《联合报》网站的一篇博客上的文章甚是有意思,文章题为:欧洲人愈来愈不看重美国了。文章指出,欧洲人再怎么骄傲,对美国的开放与民主总还有那么一点推崇,何况,美国文化无所不利,对欧洲的影响无孔不入。

做为二次大战战败国,德国多年来对美国总有那么一点敬畏的倾向,对美国文化也十分包容,「911」事件发生后,德国人正像欧洲人一样,站在美国旁边,表示将并肩加入反恐怖主义阵线。只是德国人没料到,美国政府的反恐行动是发动一场又一场的战争。半世纪以来,德国人经过战败的反省,大部分德国人对战争早已深恶痛绝,没想到美国却乐此不疲,一直就这样打下去。

对于这次布什欧洲的访问,德国权威媒体《明镜》周刊甚至把小布什装扮成电影角色兰保作为封面,其它内阁成员均为好战分子。德国前外长根舍甚至在电视上表示,「欧洲人过去始终将美国视为最重要的盟友,但现在,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已早化为云烟。」根舍认为,出现这个现象与欧洲人对小布什的政策不满有关。

世界各地对布什不信任

世界民意网(worldpublicopinion.org)6月16日公布的全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布什遭到广泛怀疑,世界各大媒体都对世界民意网最新全球民调结果所显示出来的全球领导出现的「真空」进行了报道。这份由世界民意网对20个国家所进行的民调结果发现,没有任何国家领导人能够在世界舞台上给人以广泛的鼓舞人心的信任。而美国总统布什则是获得最少值得信赖领导人之一,世界民意网当天发表的报告介绍说,共有19751名全球受访者接受此次民调,此次世界民意网合作研究项目涉及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中心,该项目由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PIPA)管理运作。

在接受调查的20个国家中有16个国家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美国总统布什缺乏信心。布什名列倒数第二位。该报告在详细介绍布什在最新民调中得分时指出,针对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这位美国总统得到了第二多的负面看法。15个国家给予他负面评分,2个国家打了积极评分,他的平均低信任率达到67%。世界民意网主任库尔(Steven Kull)认为,虽然世界各地对布什的不信任创造了一个全球性领导的真空,但没有其它全球领导人来填补这个空白。

最新全球民调还显示,中东地区的民众对世界领导人的看法通常都是消极的:埃及人、约旦人、伊朗人和巴勒斯坦人,几乎对所有的全球领导人都没有多少或根本没有信心。

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因此各国对于环境的破坏也是史无前例的,这也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直到现在为止,美国仍然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的国家,而且美国还没有签署保护环境的京都议定书。对于环境的破坏使得自然灾害频发快成为二十一世纪开始八年的最深印象,美国政府的政治模式最大的成功就在于「小政府、大社会」,但在「911事件」后,世界各国的国家安全都变得更加具体,美国这样一个最强的行政机构在人员上并不能够满足各国甚至是与美国关系密切国家的安全战略需求,现在国家安全不但是防止外国的入侵,而且对于国内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都必须在迅速、人道、公开的基础上解决,由于灾害发生的偶然性,其实在平时作为国家管理的行政单位和政党直到现在为止能力十分有限。

完全投入跨国公司怀抱

布什在国家发展中舍弃美国的人民,不重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完全投入到美国跨国公司的怀抱,这些跨国公司其实就像苏联解体后出现的寡头,如果美国更多思考一些「中庸之道」似乎会改变一些外界对美国的观感。

现在布什的美国政策就是为了长期的战略利益,他不但牺牲了他自己所有的一切,以及在历史上的定位,把短期的利益让位给跨国公司,正当美国的跨国媒体天天都在指责各国的人权时,却对于投机、虚高的石油价格置若罔闻。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