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agedy of anAutomotive Kingdom

<--

  12月19日,布什总统在离任一个月前以“不替继任人制造眼前麻烦”为理由,紧急宣布拨出174亿美元来挽救美国汽车行业三大巨头之二的厄运。二大巨头即通用与克萊斯勒两大汽车公司。

  候任总统奥巴马当天对此做出积极回应,说明这是新旧总统之间达成默契、共同救火,不让经济危机失控。

  行家认为美国汽车工业已经病入膏肓,布什宣布的急救只是一种姿态,两家汽车公司根本无法在明年3月的时限内实现政府提出的改革要求,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这174亿美元的杯水车薪不能真正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很多人都认为美国汽车公司已经是扶不起的刘阿斗,不如让他们破产。比方说,克萊斯勒全年销售的汽车总数还不及丰田凯美瑞一种车型的数量,它现在既无意愿、又无力量新陈代谢,根本不能迎头赶上激烈的国际竞争。

推广汽车文化缺乏技术配合

  美国“汽车王国”如何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探讨来龙去脉,首先必须承认,蒸汽机是工业革命的端倪,内燃机使得工业时代更上一层楼。汽车容易操作、轻便灵巧,大大丰富人类现代生活。

  可是美国汽车文化也把世界进化引入歧途。在所有现代载运工具中,汽车是最低效、最浪费的。比方说,用大卡车把新疆的石油运送到内地,能源只够途中消耗,内地会毫无所得。

  再有,石油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财宝,可以提炼出许多珍贵物资,在汽缸中烧掉十分可惜。

  由于汽油价格昂贵而出现油电兼用汽车,只是近年来当代的发展。而美国汽车工业对此毫无热情,它是现代所有工业中最顽固保守、不求进取的,靠内燃致动的基本技术,一百多年也没改进。

这里有三大原因:一、汽车文化是美国生活方式的响亮招牌,是美国老虎身上的条纹,丢不掉;

  二、美国一度垄断汽车生产、也垄断石油资源,美国汽车文化被廉价石油惯坏;

  三、汽车文化帮助美国贫富隔离,穷人住市区、富人住郊区,豪华汽车为富人独占,公共汽车乘客以黑人与穷人为主。

  美国汽车文化在全球推广,然而汽车工业技术却并不突飞猛进,只在表面装潢上做文章。这使得其他国家纷纷参与竞争,美国汽车行业无法招架。

  美国消费文化好逸恶劳,汽车员工把周末度假看得比工作神圣,周末来到无心干活、度假后难收放心,曾经一度出现美国顾客拒购星期五和星期一的产车。

  美国汽车工艺不过关、开新车一定出小毛病已为人们公认,美国车在各种效能上不但比不上德国与日本车,甚至比韩国车逊色。

失去双垄断优势爆发问题

  二战前,美国对全球石油进行“双垄断”——即卖家垄断和买家垄断。二战后民族独立运动结束了美国及其跨国公司的“卖家垄断”,美国“买家垄断”仍然继续维持。这也是美国在石油生产上忽略自力更生的主因,65%的需求依靠进口。

  最近几年油价爆涨意味着美国“买家垄断”结束,引发出美国经济中一系列的问题。

  油价便宜时,美国汽车工业在小轿车上竞争不过德国、日本,就向耗油大车方向发展,出现所谓“SUV”(英文“sport utility vehicle中国市场称为“越野车”)。这类车车身高、座位宽、行驶平稳、不怕碰撞,但特别耗油。

 之后,出现了日本、德国专攻豪华轿车,美国擅长粗笨大车的市场分工。前不久油价不断猛涨,日本省油车走俏,美国SUV变得无人问津,加重了美国汽车工业危机。

  美国汽车工业老态龙钟也是它竞争不过日本、韩国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日本、韩国新厂没有美国老厂的强大工会组织,管理层能够加强对员工的管制。

  通用汽车公司“GM”曾是美国欣欣向荣的招牌,近年来名气大降,股票跌到昔日的零头、已经无人问津。克萊斯勒更是溃不成军。福特暂时还保持“不食嗟来之食”的尊严,能维持多久也是问题。据说新任总统奥巴马将把振兴汽车工业当作新政第一炮打响,人们刮目相待。

  前些时候全球石油价格暴涨,原因之一是中国和印度争相竞购。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其实根本不宜东施效颦搞“汽车王国”。2005年,北京大学经济教授薛旭向政府上《万言书》,建议以“两弹一星”精神把中国建成汽车超级大国。而国家也掌握了报刊与网站等舆论工具,大力鼓吹汽车文化。

  然而,今年奥运,北京市把一半汽车停驶才使新鲜空气达标,现在为了保持北京空气清洁,仍然没有取消单双日单双号车辆行驶的禁令。这一事实本身就已证明,中国承受不了“车满之患”。

  美国平均每人一辆汽车也不到4亿,已经问题丛生,越来越多的人把汽车闲置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中国变成“汽车王国”,平均每人一辆,13亿辆汽车岂能不把神州大地变得百孔千疮?!

  中国应该从“汽车王国”梦中惊醒,猛回头,大力发展火车等造福公众的交通事业。

作者是从印度退休的教授,文发自芝加哥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