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Middle East Strategy: Containment

<--

觀天下》歐巴馬中東策略… 防堵激進派

【聯合報╱國際中心/田思怡】 2009.01.13 04:13 am

歐巴馬的中東政策可能出現重大改變。自這波以巴衝突以來,歐巴馬一直保持沉默,表面上說他還沒上任,不便插手現任總統事務,但有跡象顯示,歐巴馬可能把中東政策的重心,從牽絆美國逾半世紀的以巴問題,轉移到阻止伊斯蘭激進主義崛起。

過去美國的外交思維是,以巴若能達成和平,阿拉伯世界就失去拒絕接受以色列為合法國家的藉口。但自從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控制加薩地區,讓加薩落入反美的伊朗和敘利亞勢力範圍後,美國的傳統外交思維受到挑戰。伊朗和敘利亞也支持黎巴嫩的激進組織真主黨。

更值得玩味的是,一些阿拉伯國家對巴勒斯坦的支持也出現微妙變化。埃及、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深恐伊朗勢力在中東坐大,甚至成為核武強權,因此這些國家對於以色列攻擊加薩反應遲緩,而且未對以色列施加強大壓力,要求其停止攻擊,顯示阿拉伯世界的團結出現裂痕。

連伊朗和敘利亞都十分自制。因為歐巴馬已表明,上任後將與敵對國家恢復外交往來,這對伊朗和敘利亞來說,只有得沒有失,因此他們也不願站到以巴衝突的最前線,力挺哈瑪斯。

因此,外交分析家說,美國政策有必要徹底改變,放棄追求過去幾十年來讓美國耗盡心力的以巴和平,因為不論以巴政府是否簽署和平計畫,哈瑪斯、真主黨、神學士和凱達等激進組織都不會鬆手,美國也無法透過外交途徑和這些組織打交道。

歐巴馬政府可能只能從經濟和安全方面著手,改善阿拉伯世界中產階級的生活,藉此防堵伊斯蘭激進主義的壯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