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Questions About the U.S.’s South Asian Strategy

<--

三问美国南亚战略

叶海林 来源: 编辑:

核心提示:几天前,奥巴马总统公开敦促国会尽快批准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救市是新总统的当务之急。即使措施不能立竿见影,起码也要向美国人和全世界表明总统拯救美国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市场有时候需要的正是这个。

叶海林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学者

  几天前,奥巴马总统公开敦促国会尽快批准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救市是新总统的当务之急。即使措施不能立竿见影,起码也要向美国人和全世界表明总统拯救美国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市场有时候需要的正是这个。然而有些事情,却不是仅仅依靠提振信心就能做到的,比如说解决这个世界面临的许多地缘政治难题,其中便包括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乃至整个南亚次大陆一团浆糊似的安全态势。

  拜美国的反恐战争所赐,阿富汗七年来一直打个不停,现在连总统大选都要推迟了——塔利班已经到了喀布尔南边一点点的瓦尔达克省,在这个时候选总统,其实选的还是喀布尔市长。

  感谢美国人的民主热情,在美国怂恿下回国的贝·布托赔上了自己的生命,巴基斯坦不再是一个基本稳定、坚决反恐、只是由军人当总统的准世俗社会,虽然战火连绵的只是这个国家四个省中的一个,然而这个省强悍好斗、立场极端的部落民比对面的阿富汗还多。

  至于最近的印巴军事对峙,倒是不能责怪美国——袭击孟买的卡萨福等人是冲着泰姬玛哈酒店等地标建筑去的。不过,赖斯的穿梭访问并没能让印巴两军从前沿阵地后退半步,足见美国“老大哥”也有说话不灵的时候,甚至对“非北约主要盟国”巴基斯坦和“民主典范”印度也是如此。

  奥巴马在竞选总统的时候多次表示,将提升南亚地区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现在该是新总统实现许诺的时候了:既然阿富汗成了反恐战争的核心,奥巴马打算怎样解决小布什造成但没来得及解决的问题呢?

  具体说来,奥巴马是要剿灭塔利班还是将塔利班纳入阿富汗的政治主流?增兵计划代表了前者,卡尔扎伊、塔利班、巴基斯坦和美国在沙特的接触则意味着后者。这两个选项奥巴马要选哪一个呢?或者像小布什一样两手并用?问题是塔利班似乎只打算奉行努尔哈赤当年对付明王朝军队的战术:“管他几路来,我只一路去”,没有半点谈判的意思。

  至于巴基斯坦,还是那个老问题,是要一个符合美式民主外观的巴基斯坦,还是一个配合反恐的伊斯兰堡?小布什的经验或者说教训表明,很大程度上,这二者不可得兼,证据是贝·布托的遇害和白沙瓦城外美军补给车队冒出的熊熊烈焰。奥巴马要制定一个怎样的对巴政策呢?派飞机轰炸巴基斯坦边境一侧的部落区可算不上什么拿得上台面的主张。

  半年前,民主党参议员克里领导大西洋理事会组成了一个巴基斯坦问题工作组,打算穿梭于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和中国,实地考察,为奥巴马的巴基斯坦政策提供方案,但后来“因故”取消。布鲁金斯学会倒是出台了一个美巴关系报告,仅此而已。但愿这不意味着奥巴马的眼光还没扫到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成败可是和这个1.6亿穆斯林的国家是否能实现稳定休戚相关的。忽略巴基斯坦,无异于将这个国家北部的广袤山区拱手相送给塔利班。

  对印巴关系而言,美国自克林顿时期便在这两个国家之间作出了选择——“印度第一”。让人费解的是,华盛顿居然打算让伊斯兰堡也接受这一点。奥巴马时期的美国还要继续这一方案吗?

  奥巴马在接受伊斯兰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将变得更加谦虚。这一态度值得鼓励,但这绝不意味着美国将从此改变奉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处世逻辑——“世界是个到处乱七八糟的地方,但美国能够修好它。”这句话是一位美国太空政策专家对美国在最近两部《国家安全战略》中体现出的世界观的概括。实际上,就算变得谦虚了,美国也不可能就此置身事外,毕竟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正是美国一手造成的,或者要由美国承担相当部分责任,具体到南亚,奥巴马打算如何处理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印巴关系这三个“乱七八糟”呢?

  美利坚合众国以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的横空出世至少部分地挽救了岌岌可危的帝国软实力。在严冬中给人们带来一点亮色当然是件好事,不过,演说背完了,宣誓也宣过了,该收拾心情做点正事了。救市是必需的,“救世”也很有必要——特别是在“反恐战争”越反越恐的时候。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