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s Realist Foreign Policy is Set in Motion

<--

2月16-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希拉莉)对东亚四国日本、印尼、韩国和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完成了其上任后的出访首演。随即,奥巴马在白宫迎来他的第一位外国首脑级客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此前不久,他对邻国加拿大进行了闪电访问。再联想到副总统拜登的慕尼黑之行、霍尔布鲁克的南亚之行以及米切尔的中东之行,奥巴马当局的外交布局业已全面 展开:主体上,从特使、国务卿、副总统到总统的外交国安团队几乎全部出动;形式上,从参加论坛、正式出访、接待来访到穿梭访问诸多形式悉数进行;地域上, 从中东、南亚、欧洲到亚洲、北美,覆盖了美国全球战略利益各个要点。

债主外交排解内忧

奥巴马外交新政备受世界瞩目,其开局无疑值得盘点、评价。

对于希拉里的亚洲之行,美国媒体行前炒作其选择的独特性——没有像其前任那样首访中东或者欧洲,史无前例地选择了东亚;事中则聚焦其表现的独特性——没 有太多的正襟危坐高谈阔论,同各个阶层人物的亲密接触,颇具女性气质的语言表达,使得此行更富于人性气息,展现了美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的新形象;事后则批评 其声调的温和性——《华盛顿邮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媒体都发表言论,对于希拉里访华避谈人权进行批评。

其实,美国媒体在报道和评说时,有个不争的事实都心知肚明却不愿说破:希拉里将首访目的地确定为东亚,东亚行程又以日本为首、中国殿后;访问中国时又不顾国内利益集团和舆论压 力,异乎寻常地在人权等问题上降低声调;随后又邀请民意支持度低迷、地位岌岌可危的麻生太郎作为白宫首位外国客人,如此放下身段且煞费心机,与其说是美国 外交重心从欧洲、中东向亚洲东移的表征,不如说是陷入困顿的债务人在向受其牵连的债务人“示好”。

截至去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近7000亿美元,占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总规模的35.4%,占美国可流通国债总额的13.3%,中国外汇储备的近65%都买了美国国债。居第二位的日本持有5771亿美元。

“倾听”外交 舒缓外患

继布什下台前推出8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后,奥巴马当局不久前又批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个数字还会增加。挽救美国经济的这些巨额美元,不可能仅仅通过猛印钞票来解决,求助中日这样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大买家,是奥巴马当局的不二选择。

在此背景下,希拉里还能一边要求中国同舟共济甚至施以援手,一边又居高临下地指责中国人权问题吗?应对希拉里所谓的三大危机(全球经济危机、全球气候变化 危机和全球安全危机),离开中日这样的大债主无异痴人说梦。以人权民主为核心的道德理想主义,和以拯救国内经济困局的现实主义需要,奥巴马和希拉里没有理 由不选择后者。

美国的内忧亟待中日等债主的继续支持,其外患即从近乎泥沼的伊拉克脱身,而将反恐重心东移至阿富汗巴基斯坦,争取反恐新胜利,同 样需要外部支持,既希望得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伊斯兰世界的理解和合作,更希望包括日本、欧盟在内的盟国,在资金、兵力等多方面给日渐力不从心的美国以 有力支持。

正因为这种现实需要,所以无论是霍尔布鲁克的南亚行、米切尔的中东行,还是拜登在慕尼黑的演讲,美国都摒弃了单边蛮干,拿出少有的谦虚姿态;少了些指手画脚,多了些呼吁和倾听。

奥巴马当局没有被理想主义的道德权威所局限,选择了现实主义的倾听、沟通、说服,美国媒体的反应五味杂陈,这也恰恰反映出单边主义式微、单一霸权衰落时无可奈何的复杂心态。

无论如何,一个鼓吹“巧实力”(smart power)的现实主义美国,相对于一个倚重枪炮的理想主义美国,对世界无疑更具道德感召力,也更有利于全球共渡难关,恢复并发展和平与繁荣。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