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 Street’s Greed Tests Obama

<--

华尔街贪婪考验奥巴马

马建波

 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曾不断高呼「我有一个梦」,他为美国人民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他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他要重建美国的经济、金融架构和监管格局;他要重组美国的资产负债表,为几百万人找到就业的机会;带领美国人走出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应当说奥巴马还是一个有理想、有激情和有承担的总统,他已敏锐地看到,二战之后的美国将面对一段由盛而衰的国运周期。毫无节制、超前消费和举债度日的黄金岁月已经过去,结算全球贸易和定价全球资产的美式经济体系已不合时宜,美国正经历着严峻经济的考验。因此,一切都将改变,否则,美国难以摆脱盛衰循环的宿命。奥巴马势要做新世纪美国的摩西。

 然而,现实是无情的。奥巴马上台后,为遏止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的衰退,便励精图治、尽力斡旋,积极呼吁国会通过庞大的刺激经济和为美国金融体系注资的计划。但所有行动似乎都事与愿违,政府的注资正源源不断流入美国无底的金融毒产黑洞,更进一步流入金融高管的腰包。政府的刺激政策已失去振兴经济的效用,华尔街的贪婪正吞噬着美国人民的热情,正亵渎着奥巴马的崇高理想。

公款发放花红 引起全球公愤

 近日,美国国际集团AIG,这个本已面临破产的金融巨头,竟用政府拯救其命运的援助公款,发放所谓挽留人才的高管巨额花红,其他金融机构如花旗、大摩也图加薪效仿。这在美国乃至全球都激起极大的震动和公愤。因为,美国金融注资,表面看是美国政府的财政资源,是美国纳税人的钱,但对美国这样一个债务大国而言,其实质是耗用各债权国及其纳税人的资源。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若不能奏效,其经济就难以振兴,必将拖累欧洲和全球的经济复苏。若如是,奥巴马不仅失信于国民,也将失信于积极救美的各债权国。因此,奥巴马愤怒了,近日已公开怒斥AIG,并下令财长盖特纳用尽一切法律手段,追回AIG发放的花红。纽约州检察长科莫也展开了有关调查。

 AIG事件已暴露出华尔街金融巨贾确实贪婪至极,也更让世人看透了全球金融海啸背后的深层原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以来,华尔街的贪婪,演绎着五花八门的衍生工具,膨胀的私欲和欺诈,又封杀了体制创新的机会和空间,监管机构的松懈和监控职能的缺失,更随意放大了华尔街的贪婪边际,最终引爆了金融海啸的中心。美国常常以大国强权自居,干预全球事务惟恐责任不及,可如今的华尔街还有什么责任可言,所谓企业三重底线的基本责任「社会的责任、环境的责任和财政的责任」,在华尔街都成了过时的MBA教条,他们的眼里只有两个字「利欲」。

 看来奥巴马必须开刀了,强健财经法制,摘除金融毒瘤,治理金融结构已成当务之急。AIG事件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在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肆虐全球的今时今日,高管减薪,共渡时艰,共克危难的社会责任是否应该重提,是否应成为一种神圣的使命。奥巴马新政任重道远,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都希望奥巴马政府信守承诺,希望奥巴马大刀阔斧,展开全球瞩目的信心之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