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ve Weak Points of Obama’s Soft Diplomacy

<--

在目前新兴力量群雄崛起,美国力量、西方力量开始相对衰落,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格局处于从单极向多极过渡的极不稳定时期,奥巴马政府的‘柔性外交’至少会受到五个方面的严峻挑战。

  奥巴马百日外交的最大亮点是“柔性”,整个世界似乎都从这位美国总统的微笑中感受到了变化,甚至包括一些历来被美国视为敌手的国家。美国的形象开始改善,美国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影响力似乎也在增强。

  从奥巴马的百日外交看,其政策特点是更具柔性,更富善意,更有亲和力。但究其实质,这种外交政策是在着力塑造一种更为广泛、更为深远的道义影响力,是通过柔性、善意等“灵巧与智慧”的方式,占据国际社会的道义制高点。

  短短百日,要给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一个完整、清晰的勾画恐怕还很难,但这届美国政府看来将会更多地注重软力量的运用。一般认为,软力量的运用主要是有助于推进国家公关,有助于塑造一个国家的形象,但奥巴马政府侧重于软力量运用的目的,不只是要改变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更是为了重塑美国的全球道德领袖的形象。

  通过外交政策的调整,奥巴马政府可以减少付出的“代价”,但其获取最大利益的目标没有变。重视道德影响力,并非意味着美国会放弃对全球事务的主导权,过去的美国可能更多的是靠武力的炫耀或威慑来达到这一战略目标,现在和未来,它将会更注重通过道义的感召力来控制世界。

  对布什政府持有批评态度的美国前总统卡特认为:“一个国家之所以有权威和影响,是因为道德因素,而不是军事实力;因为它的谦卑而不是傲慢无礼;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愿意为别人服务而不是控制别人……一个没有道德的国家很快就会失去它在全世界的影响。”

  通过道义力量影响国际事务,不是要甩掉强硬的大棒,只举起香甜的胡萝卜。无论是将大棒裹上一层软软的海绵,还是胡萝卜在前、大棒在后,美国都不会放弃军事力量的强大后盾。但是,军事力量是一种制约力量,道德影响力同样也是一种制约力量。

  美国更主动、更积极地使用软力量,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形成一种以美国为主导的、以国际舆论为空间的制约力或遏制力。

  但是,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特别是随着新兴力量的群雄崛起,美国力量、西方力量开始相对衰落,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安全格局处于从单极向多极过渡的极不稳定时期,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调整至少会在以下五个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其一,仅仅依靠软力量无法解决所有难题,“柔性外交”的底线何在?在解决不了一些难题时,特别是面临像恐怖袭击这样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时,奥巴马政府能否用新的外交政策来从容应对,会不会放弃或减少柔性外交的力度,转而采取更多的军事力量呢?

  其二,柔性外交要真正产生效用,还要看奥巴马政府的付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便柔性外交的代价要比军事干预更小,但一毛不拔肯定不行。美国究竟愿意或能够付出多少,在什么问题上给什么国家做出什么样让步,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其三,过多使用柔性外交,会不会提高美国的敌对国的讨价还价能力呢?现在美国外交界已经出现了这种担心,认为奥巴马的外交是“敌我不分”,会造成盟友担忧、敌对国高兴的局面。某些美国的敌对国今后如果利用奥巴马的柔性外交,试图达到自己的目的,会不会导致原有矛盾的激化,而不是缓和呢?

  其四,按美国的道德准则来划线排队,可能会吸引一些盟国,但也会给国际社会带来新的麻烦,特别是在不同社会、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间制造新的不信任感。

  其五,柔性外交的运用可能意味着硬实力的收缩,美国减少硬实力的付出将会对全球政治、经济和安全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愿意主动承担美国减去的负担,也没有一种更有效的机制来分担这种负担,由于世界上不少地区都缺少一种安全格局,美国军事力量的收缩就可能会给一些地区和国家带来新的不稳定。

  基于这五个方面的挑战,我们只能说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出现了变化,但断言奥巴马外交能否成型,能否有效地解决一些难题,恐怕还为时过早。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