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ecretary of Treasury Learns from Hilary Before Visit to Beijing

<--

美国财长首访中国当学希拉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月底,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启程来北京,开始其上任以来首次中国行。作为奥巴马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领军人物,盖特纳之行凸显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加强经贸合作的重要性。而他近来一些涉华言辞的变化,也反映出美国一直擅长的对华“抱怨外交”正发生微妙变化。

  美国财政部发表的相关声明说,盖特纳的访问旨在和中方经济决策者“就对两国重要的广泛议题进行磋商”,包括如何加强美中经济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平稳、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这种声明,同盖特纳上任之前和之初的对华表态有明显差别。盖特纳曾因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而语惊四座,引发美国外汇市场剧烈波动。在中美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美国深陷金融危机并在国债等诸多问题上有求于中国之时,在人民币汇率上大做文章、甚至无端制造话题,显然是不明智的。

  鉴于此,美方开始调整其立场。盖特纳似乎开始放弃单方面的“抱怨外交”,转而积极评价中国的表现。

  在伦敦20国集团峰会前夕,他用“三个非常(very)”来形容中国在全球性危机中的表现:非常强有力、非常具有稳定性、非常重要,并强调美国将和中国进行“密切合作”。在上月提交国会的报告中,盖特纳明确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存在低估,但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盖特纳改弦更张,使中美关系避免了可能的波折,实现了难得的“高开高走”局面。

  对于盖特纳首次中国之行,美国媒体建议他可以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学习。希拉里首次访华,“没有训诫和抱怨,而是再三感谢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且鼓励他们购买更多”。

  这或许也正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现在奉行的“巧实力”(SmartPower)政策,在一些以往动辄大棒政策相加的外交领域,奥巴马政府转而采取大棒和胡萝卜并重甚至更侧重后者的政策,以此迫使对方改变政策,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

  当然,中方在对美政策上也有新的变化。现在中方也在美元币值走向、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问题上,向美方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而美方因利害关系,也不得不迅速对中方进行回应。

  中美关系正因金融危机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作为一种成熟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分歧、争论甚至摩擦都是正常的。如果说以前基本都是美国抱怨为主、中国采取守势,那么新时期则要求双方都吸取经验教训,改进博弈手段,进行更平等也更有效的交流。

  当然,中国的“进步”某种程度上也是美国“教益”的结果。刚离任的美国前贸易代表施瓦布就对我说,中国就从美国对华一系列贸易诉讼上学到了许多,因此最近两年,也开始在WTO诉讼美国。从施瓦布颇为赞赏的神情看,中方适时的强硬,也有助于赢得对手的尊重。

  作者刘洪,资深驻外记者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