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ions in "Special Relationship" Between France and U.S.

<--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结束了对德国的“闪电式”访问后,于5日晚抵达法国,参加6日在法国诺曼底举行的纪念二战盟军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法国总统萨科齐为营造自己上台以来法美关系的改善,尤其是突出法美关系现在“今非昔比”,以较一般双边关系更为“特殊”的气氛,可谓费了不少心思。但从奥巴马在法国逗留期间的整个活动安

排看,美国并不想给萨科齐这个机会。确切地讲,法美关系自萨科齐入主爱丽舍宫以来有所改善,但却谈不上有何“特殊”之处。萨科齐想借奥巴马进一步提升自己乃至法国“地位”的打算有些“ 的打算有些“剃头挑子,一头热”。

 自然,奥巴马作为客人,免不了对法国以及萨科齐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赞扬”一番。奥巴马及萨科齐在共同面对记者问题的表态也非常“友好”。但奥巴马显然“心中有数”,并不想给自己的此次访法“无限度升温”。参加纪念二战登陆活动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几任总统任期内的“例行活动”,奥巴马也不例外。美国并不想给此次访问添加任何“特殊的意义”。这点从礼宾安排上即可窥见一斑。

  奥巴马是在5日晚上抵达巴黎的。按计划他要在6日中午参加在诺曼底的纪念活动,此前一直在巴黎逗留。据法国媒体透露,萨科齐本来想于6日上午在爱丽舍宫安排正式欢迎仪式,以使奥巴马的访问更具“官方色彩”。法方为此据说做了不少工作,但美方未同意。美国坚持认为,奥巴马是来参加二战纪念活动的,因此,欢迎仪式顺理成章应在诺曼底举行。更耐人寻味的是,奥巴马抵达巴黎后就下榻在美国驻法大使的官邸,就在爱丽舍宫的隔壁,而两人却要等到第二天中午跑到几百里外的钢城去会面。美国的这种“不领情”看来多少还是扫了萨科齐的“兴”。

  众所周知,法美关系曾因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分歧冷却了几年。萨科齐两年前当选总统后就力主改善法美关系。萨科齐作为一个“个性张扬”的总统,在国际舞台上每每“跃跃欲试”,一显身手,借此提高法国的国际地位。在布什当政后期,萨科齐利用美国外交上的“空档期”,也着实风光了一阵。尤其是去年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成功调解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武装冲突,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的发起上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法国在主席国期间的表现因此受到其他欧盟国家的充分肯定。这就使萨科齐“备受鼓舞”,从而更加激励了他的“干劲儿”。然而,奥巴马上台以来,在国际上俨然成为一颗“新星”,让萨科齐曾经的风光暗淡不少。因此,萨科齐始终想通过与奥巴马发展“特殊关系”,使自己继续保持“风头”。为此,萨科齐费尽心思,想成为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的第一个访美“客人”。但美国显然不想给他这个机会,而将这个“待遇”留给了英国首相布朗。奥巴马的诺曼底之行也很能说明问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尽管一个时期以来对美频频示好,并于不久前正式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但法美实难携手有何作为。原因很简单,美国当前的外交重点不在欧洲,法国更不例外。欧美除经济上的紧密关系外,政治上已“难有作为”。在此情景下,萨科齐想营造法美的“特殊关系”也只能是一厢情愿了。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