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 and the Taliban Fight Over the Internet

<--

美军与塔利班激战社交网络

邹志鹏

2009年06月23日05:39

  据美联社报道,驻阿富汗美军近来开始利用“脸谱”(Facebook)、视频网站YouTube、微型博客网站Twitter等社交网络工具发布战时消息,向读者提供反映美军立场的信息,以此来抗衡塔利班武装组织日渐强势的网络宣传战。

  自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解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与安全问题日显迫切。然而,最近国际政治观察人士对南亚局势进行分析后认为,美国一直以来的反恐努力并未奏效,塔利班势力又重现“鼎盛活跃周期”。《华盛顿邮报》特别撰文指出,网络力量正促使塔利班武装变得越来越强大。

  有调查发现,当前恐怖组织及其支持者控制着全球4000多个网站,并且还在积极创建新网站。塔利班已越发倾向于借助网络来指挥和协调遍布全球的“隐蔽恐怖分子”,以随时发动恐怖袭击。他们通过网络搜寻和定位攻击目标、搜索情报、招募人员和筹措资金。此外,他们还把网络作为“孵化”大批新恐怖分子的“虚拟训练基地”,在网络上“切磋”如何生产和引爆炸弹、如何发动自杀式袭击等。更重要的是,塔利班还越来越频繁地通过网络,公布其自行统计的美军阵亡人数以及空袭所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等,传播真伪难辨的恐怖信息,实施社会攻心战。

  与此相比,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却在与塔利班的“信息角力”中处在了下风。美国高官早先表示,美国军方输掉了与塔利班的信息战,其采取的“陈旧而保守”的宣传策略已明显“相形见绌”。美国《外交》杂志认为,塔利班堪称新一代网络科技“高手”,他们几乎尝试各类新型网络工具且操纵了多语种广播,寻求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迅速宣扬他们的立场与主张。

  面对塔利班强大的信息战攻势,以及网络传媒自身具有的便捷性和高覆盖性,驻阿美军也充分认识到了抢占网络阵地制高点的特殊意义。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博弈”正在塔利班和美军之间展开。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主张,美国应加紧制定战略以应对网络战。只有在宣传攻势上压倒塔利班,美国方能取得反恐的最终胜利。据报道,美国军方正着手组建网络司令部,争取“制网权”。

  有军事专家预言,在未来战场上,互联网上流动的信息将取代子弹,成为夺取作战空间控制权的致命武器。看来,借力网络技术驾驭和操纵更多的信息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夺取网络阵地制高点,将会日益成为博弈双方的特殊作战手段。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