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the Sun Shine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

最近,朝鲜半岛上可谓新闻不断。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恩贞访朝取得成果;不日,有韩国“巨木”之称的前总统金大中撒手人寰。金大中首倡的“阳光政策”能否在这片土地上再续?

朝鲜半岛能否阳光普照(本报专稿)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09年8月22日 第 08 版)

  8月2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率领的朝鲜吊唁团来到设在韩国国会议事堂正门前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正式灵堂,向金大中的遗像敬献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名义送的花圈。这是自去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朝鲜高级别官员首次前来韩国。根据计划,朝鲜吊唁团将于22日结束在韩国的日程返回朝鲜。

  新华社/韩国纽西斯通讯社

  8月21日下午,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为团长的朝鲜特使吊唁团抵达韩国首尔,吊唁去世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当天,朝鲜还取消朝韩陆路边境通行和逗留限行措施,并将重启双边官方沟通渠道。分析认为,这些举措都是朝鲜在主动寻求朝韩关系、乃至朝美关系的“缓和信号”。

  半岛:不曾平静

  进入8月以来,朝鲜半岛的名字就频繁见诸报端。

  8月4日至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突访朝鲜,带回了因越境而被朝方判了12年重刑的两位女记者。

  10日至17日,韩国现代集团总裁玄恩贞以民间身份访问朝鲜,不仅使得被朝方扣留的现代峨山集团职员获释,还如愿见到了金正日。更让人欣慰的是,金正日几乎满足了玄恩贞提出的所有要求,包括恢复金刚山旅游项目、恢复开城工业园区旅游项目、恢复中断了两年的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

  韩国方面也释放了善意。15日,李明博总统在韩国光复节的演讲中提议设立南北经济共同体的高层会议和推进提高经济、教育、财政等对朝5大开发计划。

  当然,消息不全然是积极的。

  17日开始,美国和韩国军队在韩国境内举行为期10天的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假定“有外敌入侵”,以韩国军队主导、美军支援的模式进行,并以电脑模拟作战为主。参加演习的有超过5.6万名韩国军人以及1万多名驻韩美军和驻扎在其他海外基地的美军。此举自然引起朝鲜的强烈关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联合军演是美韩以应对紧急事态为借口,伺机对朝鲜“先发制人发动核打击的侵略图谋”。并称,朝鲜会密切关注美韩的行动,一旦有任何挑衅行为将会予以“强硬的”回击。

  正是在这种阴晴不定的氛围中,曾因主导“阳光政策”而使南北关系从敌对走向缓和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去世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决定派代表团前往吊唁。于是,专家开始猜测“葬礼外交”能否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带来一丝曙光。

  前景:阴晴难料

  虽然有媒体称,朝韩因葬礼而进一步接触,或可视为金大中最后一次为朝韩和解做贡献。但是大部分专家持谨慎态度。朝鲜研究大学的教授就表示:“朝鲜派出吊唁团可缓和气氛,但如果朝方想在葬礼上谈政治的话,将不得要领,因为他们会强调这次访问与两国政治现况无关。”

  最近虽然朝韩之间彼此释放了善意,但是细看之下会发现,半岛局势依然不容乐观。

  虽然克林顿访朝轰动一时,但是美国政府直白地指出,克林顿访朝非政府行为。美国当地时间18日,克林顿前往白宫向奥巴马汇报平壤之行,两人就朝鲜问题足足聊了70分钟。之后,虽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称,克林顿提供的信息“极其有帮助”。但是,希拉里否认美国的对朝政策已经出现变化,美国坚持要求平壤弃核并返回六方会谈框架。她说:“我们的政策仍是相同的,我们的政策是持续的。”

  此外,韩国现代集团曾在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中扮演了积极角色,玄恩贞此次访朝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然而,无论是韩国官方还是现代集团,都把玄恩贞的访问定位为“私人旅行”。

  另据报道,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里查森19日在新墨西哥州圣达菲其官邸会见了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两名成员。他在会晤后对媒体表示,朝鲜希望与美国举行“直接会谈”。但是,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日强调,里查森会见朝鲜外交官是“独立于政府外”的会晤。

  如此看来,且不说导致南北关系紧张的美韩联合军演,即便是美韩朝之间的善意举动也让人手心捏一把汗。各方的试探态度显示出朝鲜半岛和平之路上依然存在变数。

  和平:尚需努力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的入殓仪式已于20日正午以天主教仪式举行。金大中秘书崔敬焕说:“入殓仪式不对外公开,只限遗属参加……金大中将穿着夫人李姬镐事先准备的寿衣,被安置在绘有凤凰(象征总统的标志)的木棺材里。”

  金大中,这位一生坎坷的民选总统以民主斗士、和平使者的形象深入人心。朝鲜半岛和平与南北和解是金大中一生的政治夙愿。

  2000年6月,金大中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历史性会晤开创了朝鲜半岛和解合作的新时代。金大中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韩国首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诺贝尔奖得主。

  2002年,作为金大中政治继承人的卢武铉当选总统,金大中的和平梦想得以延续,卢武铉于2007年10月实现第二次南北峰会。

  但是,现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以来,暂停了“阳光政策”,对朝采取了较为强硬的态度。即便是李明博的“朝鲜半岛新和平构想”也未能给双方带来多少安慰。卢武铉与金大中的相继离世更是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前景蒙上了阴影,南北关系要走出僵局显然仍需时日。

  此外,专家也指出,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不仅取决于朝韩关系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美朝关系的进展。从目前来看,尽管克林顿访朝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但是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政策仍不明朗。美国现在最明确的就是要朝鲜重回六方会谈,但是朝鲜却一心要与美国直接会谈。朝美关系的纠结不仅令朝核问题的解决陷入僵局,也给朝韩关系的发展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