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s Reaction to U.S. Strategy

<--

 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政府积极倡导所谓“巧实力”战略,强调综合运用软硬两手的灵活外交,重塑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尤其是在对华战略上,上至总统和国会议员,下至各个部会长官和政策智囊,各种奉承中国的外交辞令纷至沓来,“中美国”、“G2”、“同舟共济”、“全球伙伴”等,一下子把中国吹捧为“世纪新贵”。

  事实上,这恰恰就是美国对华“巧实力”外交的精彩表演,是美国对华软战略的一部分。一方面,美国的软战略正在探讨运用软的一手“感动”中国政府,麻痹它崛起过程中对中美硬实力竞争的斗志,令其飘飘然不知所归,在半梦半醒之间答应美国人提出的诸如气候变化、新能源、购买国债等要求;另一方面,美国的软战略也在试图从经济、能源、民主和人权领域实施所谓“转型外交”,实施政府幕后导演、跨国公司和非政府组织前台操盘、大众传媒和国际舆论遥相呼应的“三位一体”的对华新战略,力图通过合成的社会压力把握中国战略思维和行动的脉搏。说到底,美国对华软战略是美国对自身实力相对衰落和中国实力迅速崛起所采取的无奈之举。

  如何应对此种柔中有刚的软战略,将在更大程度上挑战中国融入全球化后所应具有的战略智慧和外交能力。

  其实,对于美国对华采取的软战略也不必过于惊慌失措,只要牢牢抓住国家关系交往的基本原则,足可以逢凶化吉,化险为夷。国家交往除了有欢歌笑语,更多是国家利益的角逐,更多的是对国家利益的捍卫和对民众多样化利益的维护。捍卫主权、安全和发展的根本利益是新时期中国一切对外行为围绕的中心,更好地服务于最大多数民众的根本利益,尽可能地提高外交服务水平,也应该是外交的题中之意。因此,面对柔中有刚的软战略,中国必须相应采取“朋友是朋友、钢刀是钢刀”的软战略。

  从“朋友是朋友”的角度来说,中国完全不必顾忌中美关系以往的恩怨,以登高望远、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的友好与合作。作为世界政治田野里的两头巨象,中美两国无论发生多大程度的冲突,都不免会踩坏庄稼,殃及周边的花花草草,也会伤及两国彼此的稳定发展。因此,出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计,出于做负责任大国的道德要求,中国对于来自太平洋彼岸的“谦卑”与“柔情”完全应该投桃报李。只要是朋友式的友好,不管是不是发自肺腑的,中国都需要拿出足够的热情和友好,欢迎一切着眼于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言语和行动,这不仅是待客之道,更重要的是出于赢得世界舆论支持的政治需要。

  从“钢刀是钢刀”的原则出发,中国有必要立足于夯实自身基础,增强免疫能力,积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危险和挑战。钢刀还需自身硬。在处理经济、社会、政治和安全等事务上,只要中国自身搞得好,以积极改革的态度推动各个领域活力的释放,所有来自外部的压力都不足为惧。比如,在应对热点问题上,要坚持“热问题、冷处理”的指导方针,原则问题决不让步,具体问题积极灵活,尽量不要把问题国际化、复杂化,要适应政治问题法律化处理,社会问题行政化处理、公共问题学术化处理的现代政府治理思维,逐步推动“硬问题、软着陆”,将热点问题纳入国家良性治理的轨道。当然,无论是热点问题还是冷点问题,都必须积极应对,决不能因为问题有国际背景就采取简单化处理,更不能陷入“要么强硬,要么妥协”的政治幼稚误区,那种“发现问题忙封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出了麻烦一甩手”的态度在面对美国对华软战略的时候是一定要吃败仗的,是坚决要不得的。

  与美国对华软战略交手的过程中,更重要的环节是如何把握软硬交替之间的尺度。美国对华软战略的精髓是强调提高战略转换能力,要旨是提醒其战略人士不要固守某一种战略,要快速从硬的一手转到软的一手,也要注意快速从软的一手转到硬的一手。今天的美国可能是春风满面,说不定明天就会风雨大作,其阴晴变化完全取决于其战略利益实现程度。在当今世界,也许只有美国人才能这样做到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此种反复无常经常是无可奈何。所以,我们在应对美国对华软战略的时候,要充分把握美国软战略的双重性和不确定性,善于未雨绸缪,料敌机先,谋定后动。唯有如此,才能不至于受制于人。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