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l with Obama’s Humility Calmly, Urges Chinese Scholar

<--

赵可金:冷静对待奥巴马的谦卑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7: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奥巴马17日行程中最大的亮点是《中美联合声明》的公布,让一年来人们热议的中美关系定位问题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中美致力于建设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指导着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

  令我颇感意外的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在17日的会面中始终保持着一种轻松和欢快的气氛,奥巴马总统也没有像16日对学生那样极力炫耀美国式的民主,尽管也有点例行公事地强调着所谓“普世权利”,继续鼓吹美国人喜欢听的那一套价值观念,但面对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领导人时,还是表现出了一个年轻后辈应有的谦虚。不过,对于奥巴马的谦卑,我们还需冷静对待,和美国领导人打交道不要按中国的常理出牌,要学会以选战的思维捕捉奥巴马所作所为背后的政治意图,积极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我感觉在如何利用中国人的心理获取美国国家利益方面,美国领导人的能力近年来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奥巴马团队中有那么多华裔智囊,中国需要特别谨慎对待。

  17日中美元首分别进行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中美元首小范围会谈更多涉及两国外交层在前期沟通中仍然存在分歧的问题,特别是集中讨论中美关系的原则性和方向性问题。我们可以推断小范围会谈讨论的核心议题是围绕《中美联合声明》的文本措辞展开的。小范围会谈和大范围会谈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对媒体开放。此次小范围会谈之所以会延长,我想关键原因在于双方可能就《中美联合声明》中的一些问题还存在分歧,由于此次《中美联合声明》涉及的问题比较多,故而超出了预定时间,这在外交活动中也是正常的。

  至于16日和17日对奥巴马的宴请也是很讲究的。

  在外交领域,宴请都必须严格按照外交礼仪进行,奥巴马抵京后的第一天晚上,胡锦涛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奥巴马总统属于便宴,这是迎接远道而来的国宾的一种非正式宴请,此种宴请非常灵活,不安排席次,不做正式讲话,菜肴道数酌减,不上汤,不上烈酒,是一种近乎欢迎朋友的自由宴请方式。然而,此次奥巴马总统来华访问属于国事访问,国事访问必须安排盛大的国宴,是代表国家对国宾的隆重宴请。国宴的规格非常高,礼仪要求非常严格,一般要求宴会厅悬挂国旗,要求演奏国歌和席间乐,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需要席间致词或祝酒,参加宴会的人员服饰要求相当严格,对于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国事访问,国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缺少这一环节,就等于失礼,外国可以采取外交措施表示抗议。

  (本报记者吴华伟整理)

  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