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irl in Black Behind Obama: The Salahis Not Alone in Using Obama for Celebrity

<--

骗局 奥巴马身后黑衣女花20万炒红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中旬在上海科技馆演讲时,他身后一名黑衣女学生因具姿色又轻解罗裳,其过程经网路流传,一夕间成大陆年度网路红人。不过,经媒体追踪发现,这完全是一场骗局,是当事人为想进入演艺圈,花了廿万元人民币精心炒作的结果。

  这位被称为“奥巴马身后的黑衣美女”名叫王紫菲,确为上海交大研究生。她在网路一夕爆红,在专业人士眼里破绽不少,有炒作的深刻痕迹。一名自称“第二”的网路策画人,对追踪这则新闻的《武汉晨报》说,经过他向同业打听,“不出所料,整个事件都是经过精心策画的”。

  入座脱衣精心安排 盼入演艺圈

  始作俑者是王紫菲的经商男友,出资十万元人民币,找上北京一家网路策画团队,利用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演讲机会,大炒“奥女郎”的知名度,好让王紫菲伺机进入演艺圈。据他了解,王紫菲脱掉红色外套并非如她在部落格所说在奥巴马进入会场前,而是在奥巴马的讲话中。

  这个脱衣动作很不寻常。一个专业摄影师不可能在总统讲话时,分心去拍摄总统身后一名女子脱去外套的全部过程,隔日还在网路流传照片。从专业看,这是网路宣传的第一步,以脱衣作为“引爆点”,制作花费除当事人男友的十万元,另一机构也出资十万,并把王紫菲安排在拍摄的最佳位置。

  三阶段织骗局 策画公司赚大钱

  脱去外套,第二步是引起网民注意,行话称“发展点”,藉媒体之手炒热新闻。“第二”说,为维持新闻热度,炒作随即进入第三阶段“延续点”,透过王紫菲在部落格与网民互动,解释她的曝光绝非想进入演艺圈,一来一往,虚虚实实,新闻愈炒愈热。

  熟知内情的“第二”说,“幕后策画团队因此得到廿万元酬金,实际成本则控制在五千元左右。”几天时间,策画公司扣除成本,净赚高额利润,如此大的回报率,业者莫不趋之若鹜,仅去年北京就有五千家类似公司成立。因名人效应显着,许多企业老板登门求教,一般收费“廿万元至七十万元”,去年在网路爆红的《最幸福的工作机会》即为成功案例。

  学者忧心网路炒作 会带来风险

  报道引述某知名网路社区总监“灵儿”(化名)的话说,经营网路营销公司的人,“都曾是混迹于各大论坛资深网友,深知网路新闻炒作的途径和周期。”

  “第二”还说,想做明星非常简单,只要资质不差,肯花钱,能承受舆论压力,放大其个人特点,吸引媒体关注,“我们都能捧红他(她)。”学界则担心,网路炒作之风将为社会稳定带来风险,政府应及早对网路监管立法遏止这股歪风。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