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Year-End Report: What Has and Hasn’t Changed in U.S.-Cuba Relations

<--

年终报道:2009年古美关系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记者刘彤

2009年1月,随着倡导“变革”的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对峙了近半个世纪的美国与古巴关系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如双方大大减少了语言攻击,恢复了一些事务性对话。但是,古美双方在核心问题上分歧依然巨大,双方相互敌视的态势并没有改变。

今年4月,奥巴马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出席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曾表示,美国将“寻求与古巴关系新的开端”。此后,奥巴马政府采取了一些实际步骤,如恢复两国关于移民问题和邮政直通业务的谈判,允许旅美古巴人无限制地看望在古巴的亲属和向其汇款等。

对奥巴马在古巴政策上的新变化,古巴政府给予了积极回应。今年4月,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会见来访的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时表示,他愿意在平等的条件下,与奥巴马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两国之间在对话中“什么题目都可以谈”。

然而,就在国际社会对古美关系走向解冻纷纷表示欢迎之际,9月15日,奥巴马宣布 将对古巴的封锁再延长一年。美国是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从1962年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和贸易封锁的。对此,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作出了愤怒的回应。他指出, 美国的封锁给古巴造成了96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是“犯罪和种族灭绝政策,在道义上不可接受,也是徒劳并注定要失败的”。

两个月后,奥巴马在回答古巴“持不同政见者”网上提问时强调,古巴必须“改善人权状况”,并“实行民主制度”。

对奥巴马的这一要求,古巴也是不能接受的。古巴对于改善与美国关系不是没有底线,古巴在不同的场合曾反复强调,美国不能给对话“预设条件”,也不能要求“意识形态的让步”,也就是说不能涉及有关国家制度问题。

不难看出,古美关系缓和的步伐在遭遇核心问题时便难以前行了。古美关系中的核心问 题,用古巴方面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必须放弃对古巴社会主义制度的敌视,以及停止由此而来的对古巴的经济和贸易封锁。面对奥巴马所说的“新开端”,古巴的态 度就是看美国能否废止这两项政策。

此外,美国政府近来对拉美地区的一些做法,也让古巴对奥巴马产生了新的警惕。 洪都拉斯今年6月发生政变后,多数拉美国家谴责政变并支持民选左翼总统塞拉亚复职,之后又表示不接受洪11月总统选举结果,但美国政府却对选举结果表示认 可。10月份,美国与哥伦比亚签署在哥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又使一些拉美国家感到了在其邻国存在的“美国军事威胁”。

对于美古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借用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8月访问古巴时曾说过的一句话,美古关系的恢复是“艰难和漫长的”,需要“一种良好的气氛,一种能够营造关系改善的良好气氛”。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