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d the 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 Include a Declaration of a Trade War against China?

Edited by Robin Silberman






<--

奥巴马首份国情咨文,向中国下竞争战书?

01-28-2010 15:57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条,点击查看

  北京时间28日上午10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郑浩通过对奥巴马讲话中涉及中国部分内容的解读认为,奥巴马已经意识到中国不断强大的实力,在许多方面已经超过美国。奥巴马在提醒美国意识到中国对美国的竞争压力,甚至是对中国下了竞争的战书:我要赶上你,我绝不能让你当世界老大。

  凤凰卫视1月28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郑浩:奥巴马正面提及中国有深层思考”,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不能够屈居第二,他说这个话的时候举了一个例子,第一个就是中国,好几次提到中国,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定不能让中国赶超,用这个来激励美国人。提到中国的元素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

  郑浩:第一就是我认为他两次提到中国,他把中国放在了一个正面的榜样参照物的位置,他没有指责中国,这和以前总统还是有一点区别。

之所以是这样,我觉得是两个原因,第一个的确最近几年,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当的快,中国的经济实力上的提升,在某些程度上已经改变了中国和美国这样的一个位置,在经济实力综合平衡的方面,中国已经大大的提升,已经打破了过去由美国一家独强的局面,虽然说我们不能太过骄傲的说,我们就可以和美国有一拼,有一比,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迅速的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家实力这么一种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他也是承认的。特别在很多方面,他今天举了一个例子,就是高铁,中国的高铁从武汉到广州的高铁已经实现了,在去年年底,当然还有很多的高铁在最近几年就实现了,因此在这方面走到了美国的前面。如果到美国你会看,美国的运输就是铁路运输系统是非常破、非常陈旧的,所以这在方面他不甘居落后,要打拼,要赶上来,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从他提到中国这样的一个,就是把中国提到他的《国情咨文》里面,而且是正面的提到,我认为他也是提醒美国人,提醒美国的政界,不要小看中国现在的实力,就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在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仅经济方面,我想还不仅仅是高铁,不仅仅是新能源。而且我认为他是把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兴起强大的国家,来告诉美国的政界,告诉美国的民众,你们要看中国现在已经变的强大了,我们应该怎么办?所以在这方面,他今天两次点名中国,是正面的,是作为一个正面参照物,引起美国民众的注意。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应该怎么看?第一他提到了中国,这个我们当然也是比较高兴,因为毕竟在他的演讲当中,中国是一个正面的形象。第二个我认为中国应该在这样一个时候,应该来考虑我们如何来继续发展我们的经济,继续提升我们的综合国力。 美国现在奥巴马这样提,是实际上对中国下了竞争的战书,我要赶上你,我绝不能让你当世界老大,我美国退居第二,这种情况我是不能接受的。因此我认为他的潜台词就是向中国发下了竞争的战书,我要迎头赶上 。

我觉得美国这样的做其实挺好,因为这样至少让我们感觉到有一些压力,我们的确不能够骄傲,我们也没有什么值得可骄傲,我们现在虽然是世界上贸易大国,但是我们不是贸易强国,我们综合国力和美国相差极远,我认为30、50年内都不会赶上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和美国加强合作,在贸易、经济、各个领域、能源都有加强合作,同时我们也要先发展我们自己的经济能力,提高我们自己综合国家能力放在首位,这样我觉得对整个经济对全球的经济都有好处。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