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Did The U.S. Military Take Control of Haiti’s Airport?

<--

  海地地震震惊世界。国际社会18日继续加紧救援海地,而灾区的暴力事件有增无 减,人道主义危机空前加剧。美军成为主导这次救灾活动的力量之一,但受到不少国家的质疑。如何进一步开展救援,成了美军的大难题。法国援外事务部长若昂泰 18日更要求联合国出面调查美国(1月19日中新社)。媒体报道,由美国空军控制的太子港机场一团乱,而且几乎变成美国人专用机场,一切以撤离美国公民为 优先,连其他国家的救援飞机也不允许降落(1月17日中新社)。

  美国此举尽管打出了维护海地秩序,协助海地救灾的旗号。比如,一个人口不足千万 的海地,美军竟派出了5500人前往救灾十分罕见。此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六也亲赴海地视察。这一切,都印证了海地地震事实上已衍变成了美国军管的契 机。当然,美军接管了海地首都机场的时候,马上就被传媒竞相向世界媒体传播。美国政府赶紧澄清说,为使来自世界各地的紧急救援物资抵海地机场的时候更有秩 序及提高效率,美国只是负担起了海地首都机场的管理,而不是接管。但只许美机升降,不许他国救援飞机下地的事实已掴了美国一巴掌。

  不能说美国军管海地没有一点理由。时下,面对由于地震引发一团糟的局面,确需人 们出面支持帮助。但是,由美军控制一个主权国家机场的举动已向世界证明,美国对海地地震恐怕不仅仅在于救援,还包含着深层次的考虑。那么为什么美方不愿意 媒体说接管,而只能说是管理或者担负起责任呢?有时事评论员认为接管这个词太敏感,容易让人想起国际政治中侵犯主权的概念,虽然老是说海地政府本来就没有 多少行驶主权的能力,而美国人过去多年,一直没有停止过操纵海地的主权。

  面对海地太子港机场被美国军管引发了众多国家抗议的事情,至今未见海地领导人发 声,这个中是默认还是无可奈何,有待下回分解。不过,面对海地地震引发一团糟局面,海地总统普雷瓦尔15日坦诚,政府眼下“确实丧失正常功能”,并解释, 把总统办公地移师太子港机场附近警察局,“这样能离外国伙伴近点”(而人们知道,太子港机场也就是美军专用机场;谓之“靠近外国伙伴”,恐怕也是靠近美国 军队吧!

  面对海地地震,海地领导的乏力软弱可见一斑。

  一个民选总统及其政权面对破坏性地震为何自叹“丧失功能”,束手让美军军管?面对美军的大举进入海地,并对机场等要害地方实行军管的举动,鲜见精英们发出声音,又是为何?

  多年来,某些精英们在谈论民主政治制度时,都声嘶力竭把西方民选制度视作神圣, 并常常把东方的政治体制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视作洪水猛兽。但2008年面对汶川特大地震救灾,中国表现了有条不絮,上下一心,同心同德,迅速医治 了地震创伤,新的汶川在欲火中重生,创造了世界救灾重建的奇迹,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对于民主制度,东西方历来就有不同的内涵,不同的解读。不能说西方民主没有一点积极意义,也不能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美无瑕。事实上,中国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但是,决不能盲目照搬西方民主制度。这一点倒是坚定不移的。

  而今,由于一场破坏性地震,致使海地出现了一团糟的局面,令人们对所谓民选政权在关键时刻的执政力打上一个重重的问号。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