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Tough Treatment of Toyota Is Not Necessarily Protectionism

<--

美国不放过丰田未必是贸易保护主义

2010-02-19 09:04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条,点击查看

  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召回门”事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2月17日晚间,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又宣布召回SAI和雷克萨斯HS250h两款问题车,并且再一次向公众道歉。在此之前的几个月内,丰田公司已经接连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多款问题车辆,合计已达850万辆,丰田近几年推出的各款新型动力车无一幸免,丰田的股票市值也已蒸发300亿美元,这个在全球汽车工业中占有龙头地位的跨国公司,正面临灭顶之灾。

  尽管丰田公司似乎已经表示出了很大的诚意,但丰田产品最大的外销市场美国方面的态度却有点不依不饶。美国运输部2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所产车辆突然加速问题,与全美自2000年以来的一系列车祸有关,而这些车祸已经造成了累计34人死亡。2月1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就丰田公司召回问题车辆是否及时展开调查,在今后两周内,美国国会的三个下属委员会还将陆续举行三场听证会,调查丰田针对车辆安全缺陷所采取措施以及美国有关部门对此一事件的处理是否合宜。目前,美国方面认为丰田的召回行动不够及时,按美联社的说法,如果调查表明丰田存在这一问题,它将面临超过1600万美元的罚款,而在此之前因召回不及时而遭处罚的最高纪录只有100万美元,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2004年创下。

  对于美国所采取的一系列调查活动,日本最近的舆论颇有微词,认为这是一种敌视外国企业、保护其本国汽车工业的行为,是为了化解其国内存在的经济衰退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笔者对此不以为然。丰田的汽车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有很大的份额,对美国的汽车生产商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对其一直虎视眈眈是可以想象的。但是,丰田此次在海外市场的溃败,其主要原因还是产品质量出现了严重问题。日本的产品一向以价廉物美的优势行销世界市场,但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近年来异军突起,日本一些企业为了给产品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借助高科技手段推出新产品,但技术集成过程中的风险因素也在等比例增加。丰田生产的混合动力车,虽然不是日本的顶尖技术产品,但由于增加了不同的动力元素,其生产成本实际上很难控制。丰田必须以占有优势的价格来继续占领国际市场,这就倒逼着它必须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在关键节点上降低技术要求,终于导致连续出现质量事故,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很显然,丰田出现的问题给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以可乘之机,但美国兴师动众地对丰田进行调查,应是基于其一贯的对消费者刚硬的保护制度所作出的自觉选择。

  丰田召回门实际上对全球产品制造商敲响了警钟。金融危机发生一年多来,各国为了自保,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尤其是在此次危机中受创严重的美国,重新祭起贸易保护主义这个“大棒”,对中国多项产品征收难以承受的高额关税。但是,中国产品要在国际市场上立足,除了必须敦促各国政府切实遵守WTO原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用优质可靠、安全无虞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 周俊生(媒体人)

About this pub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