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d the NSA: Cyber Security or Threat?

<--

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结盟:安全还是威胁?

杨立群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互联网搜索企业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敲定了一项协议,将允许后者接触来自谷歌公司的数据,帮助谷歌调查可能源自外国的网络间谍攻击。

据说,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谷歌公司及其用户日后免遭黑客攻击,消灭网络空间的威胁。但无疑,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结盟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子监视机构所引起的担忧,恐怕要远远甚于它可能带来的所谓网络安全感。

如果说微软掌控了桌面系统,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则几乎掌控了网络内容。从其十多前诞生以来,它不断壮大的网络检索业务已形成垄断之势。每天,谷歌遍布全球的上百万台服务器都在日夜不停地处理着全球的海量信息,它还拥有海量的用户数据。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呢?作为美国政府情报网中的重要机构,它承担着信息情报收集功能,美国媒体还报道说,它本身就雇佣了大批网络黑客。

虽然这两者以维护网络隐私、维护网络安全之名而结盟,但人们的担忧也随之产生了。

谷歌表示,其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数据将不包括用户资料、个人电子邮件等个人信息,但这种解释显然难以打消人们的疑虑。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安局向来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以往的名声也相当不堪。“9•11”之后,其以反恐之名而随意窃听私人电话、窃取个人电子邮件的“窃听门”,就曾闹得沸沸扬扬,臭名昭著。如此,在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后,后者收集、处理情报的能力将如虎添翼,它将有可能通过对谷歌所积累的海量信息的分析,找到它所需要的情报,侵犯到网民的隐私,威胁到他国的国家安全,或者制造有利于美国企业的不公平竞争。

美国政府也好,谷歌公司也好,向来标榜自己是言论自由和维护隐私这些西方价值观的捍卫者,但可惜的是,现在曝光的这项协议,恐怕很难让其自圆其说。一些观察家也指出,谷歌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的后果,最先伤害到的可能是它自己——“从个人角度来看,谁会想使用这种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的搜索引擎呢?”

About this publication